观察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王朔说 下一篇: 节目预告
法律的杯子底是什么?

节目地址:http://space.tv.cctv.com/video/VIDE1264347001223886

1Q :柴有个习惯,问问题时经常以“但是别人可能会这么说。。。”来引出下面的话。这种方式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怪别扭的。

A:是,我常用转述来避免记者的个人看法,你说的别扭,不知指什么?句式上的一律?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呢?

2Q:这个节目挺感人的。但是让那个女孩直面镜头是不是有点残忍了? 这个留言下面有一个跟贴:“她有什么不能直面镜头的?难道要她蒙着脸躲到角落里去过一辈子?她敢于直面镜头,敢于自信的站出来,会得到更多人的关爱和鼓励,残忍何在?”

A:嗯,可能因为在现场,何小敏给我的触动就在于她的平常。她坐我对面的时候完全是一个普通的初三女生,闲聊好朋友和功课的压力,跟她交谈五分钟就会觉得,容貌算什么,镜头就应该平常地注视,谈不上残忍,也用不着因此去额外的关爱和鼓励。知道了她小时候的瑟缩和曾经抽打自己的痛苦,就会觉得这十六岁女孩的平常里有多大的力量。

 

5Q:是你改变了,还是我们本来就看错了你?曾经感动过我们的你的执着、你的敏锐、你的责任感,都到哪里去了,拍这样看似感人实则回避核心问题的片子你快乐么?法律的公正是靠法官替被告抚养弃儿来维护的么?法制建设是可以通过执法人员的仁慈来完成的么?法官的母爱爆棚可以弥补社会保障体系的缺失么?国家电视台的一个社会栏目的名记是更应该关心一件好人好事还是整个社会体系的健康发展? 

A:呵呵,理解,但这才刚几期啊,已经开始怀疑人生了?别急,姑娘。

 

情感本身没有错,煽情的可厌之处是在于刻意激发和煽/动.我们还不至于有这样的动机,只不过感动这种东西不是面对面的核心价值,靠它当然不行。对现实的批判和认识不足的话,徒有感动就显得贫弱。至于为什么不足?说过不找理由,只自我省知。
但是你说的问题我们需要探讨,陈法官可以判何的母亲遗弃罪,她为什么没有判?节目中有所说明,她可以很简单地判决,但她想留下最后一条伦理上的救济之路。这一点已经超过了司法的责任,是的。但是这个超过,她是从何小敏的根本诉求为出发去下的判断,可以从法理上去探讨这种思路的优劣,但我不认为她只是母爱爆棚或者仁慈这么简单,她认为法律不是判案,而是调整人类关系的手段,所以她认为自己在寻找最好的手段。这个手段用她的话来说她要人们“信服,而不是屈服于法律”。
挺身入局,让我们想想,要解决何小敏的问题,社会保障体系或者法制建设是重要的,但是再问,是否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这个诉求?换作是你,怎么处理?是否有比陈更好的处理办法?
在出发前,我也对用道德与法律的交织有疑问,或者干脆说吧,我第一反应就是警惕。不过这次采访对我是有启发的。霍尔姆斯大法官说过,“法律其实是大多数人的共同意志,而他们对于法律的判断往往不是基于逻辑,而是基于人生经验”,陈燕萍的处理让我重新思考“法律的杯子底到底是什么?”
如果节目看上去象好人好事,那不是这个题材本身的问题-----不管它是不是个典型报道,被媒体呈现了多少次,这都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制作者第一有没有思考能力,第二有没有通过技术呈现出来?这两者恐怕都不够。当然,对当下的记者来说,还要问第三个问题。
采访黄金宝的时候,他的教练说过最大的难题在于“如果明知得不了金牌,还努力吗?”
第三个问题就是,“如果思考的结果不能呈现,你还思考吗?”

6

Q施晓晖同学写了一大段,写得很好,最后一句是“调解如果是基层工作的主调,那么为什么是一个法官去做?”

欢迎归来,这也是我最关心的问题,与朋友之间的分歧讨论比较多,一些法律工作者认为这种做法迹近荒诞,也有一类赞成的观点认为精英主义者根本不了解中国农村,只是把法律教条化。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有时间的话,就算做下一篇博客的主题吧。

92
晚上学托福
上一篇: 王朔说 下一篇: 节目预告

评论(13) 按反序排列
springna [125.118.7.*] @ 2010-1-26 15:54:02
悄悄话

蓝蝇 [219.145.69.*] @ 2010-1-26 17:21:23
杯具的杯底还是杯具。抱歉我俗了。。。

[匿名] 走走停停 [116.226.40.*] @ 2010-1-26 18:12:42
法律不是杯子。杯子在不平整的地方,总会倾覆;
我们以为把契约刻在了人心,却发现,还不如刻在石头上。刻在石头上的,至少陌生人可以看到。而我们,都是那些人眼中的陌生人。

[匿名] 柴火 [221.1.37.*] @ 2010-1-26 18:20:08
感动!但这不是的法律的悲哀吗?

since [121.34.67.*] @ 2010-1-27 13:35:32
感觉你这期节目,做得乱,歌颂不像歌颂,讲思考的话程度也太浅,看着人不痛不痒。

[匿名] 维生素C [221.226.136.*] @ 2010-1-27 14:21:40
没有权力的相互制衡,法律条文连擦屁股纸都不如。
人人都喊要法治,可有多少人为法治出过力?你纠正过你身边的交通违章吗?你举报过酒店门口的公车吗?你与政府的公务人员较真过吗?你主动为不相干的案件去法院旁听过吗?......什么?没有?什么都没做你叫个鸟啊!老艾叫叫还差不多,人家流血又流汗的,你怕是连自己城市的市长叫什么都不知道吧。
这样的民众如果也能享受法治那才真叫气死人呢!

[匿名] omg [123.131.86.*] @ 2010-1-27 14:46:37
柴姑娘,你这期节目做得很违心对吗,因为我感觉它不伦不类地像个怪物,刚开始看得时候都以为换错了频道。陈法官所做的事情,与她的职业相去甚远,她或许应该被颂扬,但绝不是以法官的角度衡量。我也在基层法院做法官,从工作中得出的感想和体会,让我已经不再屑于、不想去讨论什么霍尔姆斯大法官的名言名句了,这真是个悲剧。

[匿名] 缓之 [202.113.19.*] @ 2010-1-27 19:50:00
看片子的时候我几次流泪,看完后我问自己为什么会哭?我的答案是伤心,心疼小敏。至于其他层面的东西,我没有想太多,陈女士是个善良的人,令人感到温暖,但我不会把这件事儿跟她的身份——法官扯到一起来思考,这种事情因人而异,没有可复制性。所以,柴静,我觉得,这期节目我本人虽然喜欢,但还是感觉少了点儿什么,到底是什么我还说不上来。另外,我有个建议,你可以注册一个微博,也许可以在那里发现很多值得做的题材,但最好别用真名申请啊,因为你会被粉丝包围的,呵呵!祝好!

[匿名] ZORRO二世 [202.105.135.*] @ 2010-1-27 20:18:47
Q施晓晖同学写了一大段,写得很好,最后一句是“调解如果是基层工作的主调,那么为什么是一个法官去做?”
================================
因为法官有杀手锏,你同意不同意,不同意是吧,那好,那我就判了。 虽然调解是双方自愿,但是到了法庭,法官的语言突然变成圣旨,“调也得调,不调也得调”这种调解,是滥用法律本身的威严,严重损害法律的尊严,在这里法律是法官,但是法官不是法律,他更近似于权力者,他滥用中立性的裁判性权力,来行驶着行政权力。
“调解如果是基层工作的主调,那么为什么是一个法官去做?”是的,何不让公安局去做这样的事,他们业务更纯熟,”法官”只是一个强权力的代名词,除此之外,啥玩意不是?这就是“法官”给老百姓的印象。

[匿名] ZORRO二世 [202.105.135.*] @ 2010-1-27 20:25:42
中国的法律摸着石头过旧河,摸了一遍又一遍,还在原地摸,摸得欲火焚身,早晚自焚。

[匿名] ZORRO二世 [202.105.135.*] @ 2010-1-27 20:42:06
关于精英的诋毁:
最近经过碰到这样一种情况,有某个有道德良心的人出来说两句公道话,然后就有SB在那里说,这是精英的意思,他们根本不了解底层人民怎么想的,不知道底层人民的需要。
谁了解底层人民所想?随了解底层人民所需?那些建立在底层人民身上的金字塔,应当是最明白的,但是他们不可能让他们成其想想,满其所需,因为底层人民如果起来了,金字塔就好倒了。他们时刻在封杀、扭曲、断章取义底层人民的愿望,有某个有道德良心的人发现这样状况就想出来说两句,马上就被代表最广大人民的金字塔打倒。
人民底层的呼唤被封杀、被扭曲,被灌输、被X脑,不准集会、不能结社,底层人民无法站在一起哪怕表达一个小小的愿望,他们的愿望都是被愿望,他们的想法都是被想法。 这时候如果连一两个良心发现的精英出来说两句良心话,就马上被人职责为是 上流阶层、富人阶层,跟底层人民是两个阵线,以此来抹杀良心精英说的良心话。
这就是权力的阴谋,不让底层人民表达愿望,也不希望任何一个精英分子替他们表达愿望,精英分子,你就好好守着分给你的那块蛋糕吧,少JB废话,要良心没蛋糕,要蛋糕就没良心。

九思明 [124.126.154.*] @ 2010-1-28 12:41:52
子曰:导之以政,齐之以德,民免而无耻。导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匿名] 挖粪涂墙 [116.252.173.*] @ 2010-1-29 10:21:37
法官?我们的审判人员不能是我们法理上真正含义的法官吧,只能说是一个没有制衡的审判员,并且可以通过几个审判员达到法律判决的人。在法庭说的博弈和制衡,最后的判决权究竟在哪里?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