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黄章晋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上帝啊,派个外星人到哥本哈根来吧 下一篇: 方舟子:矮象和硕鼠
推荐:Google百度和谷歌的那些事

      Google百度和谷歌的那些事

 

作者:virushuo


  很久不在这个blog上写和技术无关的东西了,尤其不想写跟业界有关的东西,觉得太空,太忽悠,对别人没价值。但这次,我想写写这5,6年对google和百度的一些观察心得。这里面,这里面存在大量的个人推论,我并不能担保完全正确,请只当作是一次思想的碰撞。
  这篇blog主要由我完成,Tinyfool提出了大量修改意见,亦有重要贡献。

  1 google,不作恶,信息流动

  众所周知,google的目标是"整合全球信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来,这可以看作加快信息流动。信息流动变快是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的。加速,始终是人类经济活动的主线,快即是价值。从蒸汽时代到现在,每一次让移动速度加快的方式都造成了人类巨大的变化,只不过,在蒸汽和机械的时代,加快的是人和货物的移动,信息时代加快的是信息的流动。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很多事情不再需要实体物质的流动。比如,我们不再需要人去送一封信,而只需传递一封电子邮件。我们也不那么需要去订阅一份报纸送上家门,而只需要浏览门户网站。这是信息时代带来的改变。而Google所做的,是继续加快这种信息流动的速度,让人们需要的东西更快的呈现在眼前。
  Google始终坚持Pagerank排名,除了惩罚作弊者,并未干预过任何排名。这是因为,信息的正常流动才会加速,加速信息是Google的价值,也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Google绝对不允许把广告插入到搜索结果中。否则搜索结果质量会下降 ->用户不满意->搜索量降低->广告点击降低,最终仍然造成收入下降。(后面我们会讲到百度完全不同的做法)
  投放过Adwords的同学会发现,并非价格越高越好,就算单价非常高,如果匹配度很低,广告点击率就会很低。这样Google仍然会降低这种匹配的出现频率。这样就避免了在A在B的搜索结果中投放"我是B"的广告来误导用户。
  在这个体系下,有用的东西就是有用的,信息流动会变快,Google会推动这种信息变的更快,没用的东西就是垃圾,会阻碍信息流动,Google就让他变的更慢,直到被放弃。
  Don't be evil 这句口号,可以理解为东欧出生的布林对人生的追求,也可以理解为Google商业利益的准则。因为,越是不作恶,越是让信息有序,正常的流动,给 Google带来的实际利益也就越大。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句作秀的口号,事实上这是商业和个人追求的双重准则。

  2 baidu,竞价排名,Google

  百度显然看到了搜索的巨大价值,于是挤进了这个市场。我们且不论搜索质量,先看百度的利润来源。
  百度同样有右侧广告(类似Adsense)和左侧排名。左侧排名就是所谓的竞价排名,这是百度的"创新"。竞价排名是百度收入的主要来源(注1)。
  前面说过,竞价排名会干扰用户搜索体验,这大家都深有体验,某些热门关键词,百度前几页的结果都是竞价结果。那么为什么Google不敢这样做,而百度这样做就赚翻了呢?
  昨天我在twitter上说过一句话:"adsense是促使信息有序流动并盈利,竞价排名是破坏信息流动并盈利。也难怪两个公司的人看问题截然不同。"
  很多人有体验,如果你的搜索结果比较靠前,百度会有销售来找你做竞价排名,如果不做的话,很快你的搜索结果就骤减。这种"巧合"正好说明了阻碍信息流动也是可以盈利的。换言之,帮助别人照看孩子可以赚钱,威胁别人家孩子来收保护费也可以赚钱。
  那么,按照前面的说法,阻碍信息流动的应该会被用户抛弃,在百度这边为什么情况相反呢?
  搜索引擎的结果好坏实际很难评价,通常来说,"好10%"是完全没有意义的。这在这个市场上反复被证实,仅仅让搜索结果比对方好10%,或差10%,不会对用户体验影响太大。第二梯队中的搜狗,有道,搜索结果未必真的比百度差多少,但无论如何也无法翻身。同样的竞争也发生在了 Google,Bing,Yahoo之间。换言之,搜索引擎产品是一种先入为主的产品。
  在百度起家的年代,Google遭遇了最严重的屏蔽。大家应该都有体验,在大公司内基本无法正常访问Google。我们且不去讨论这种屏蔽的始作俑者是否是百度(无论百度是否加快了这种行为,最终的结果也必然发生)。那几年,又正好是中国互联网用户增长最快的年代(注2)。大量的新互联网用户直接成为了百度的用户。
  搜索引擎市场上,“获得第一批用户”是至关重要的。
  比较百度和Google的产品和收购策略,百度通常收购能带来巨大流量的产品,包括hao123,天空软件站等等。而Google收购的通常是具有独特的技术,可产生独特数据的产品,比如Analytics,blogger。
  百度的主要企业运营行为是围绕“获得第一批用户”的。这些方法包括:工具条,hao123,和软件下载站合作等等。Google被屏蔽看作这种行为的反向手法,无论是否百度造就的,至少这个结果导致了百度获得了更多的第一批用户。
  在一个基本没有竞争对手的市场上,百度可以"挟流量以令诸侯",这时候,他破坏一部分信息正常流动也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后果。因为用户毫无比较。
  Google 的铁杆用户分为两类。一类是早期用户,这部分用户用过Google,也用过百度。有明确的比较和鉴别能力。他们最终选择了Google。另外一类是专业用户,他们真的发现百度找不到他们需要的东西。这时候Google对比百度的优势大大增加,到达了用户满意程度的临界点,于是这部分用户也选择了 Google。
  在中国互联网上,大部分用户偏重娱乐。这些用户很难分辨Google和百度的区别。甚至他们会觉得百度更好一些,因为百度提供了方便无比的MP3搜索。他们一旦先尝试了百度,那么就会留下,继续成为百度的用户。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

  3 谷歌做了什么

  2006年,Google决定开设中国办公室,并命名为谷歌。这是Google创始以来,最大胆,也是最小心的尝试。他们从来没有过试图进入一个需要过滤某些内容的国家(如前所述,这是阻碍信息流动,同时也背叛了Google的价值观)。
  我们可以从一些细节看到Google的小心翼翼。比如,Google.cn是没有Google Account的。用户不能注册,也就没有密码,因此也就没有泄密之忧。后来有人嘲笑谷歌音乐可以用各种帐号登录,但就是不能用Google Account登录。所有需要登录的Google服务都没有进入中国。包括Gmail,Gtalk,Blogger等等等。
  Google从进入中国那一天,就给自己设置好了底限。这种底限,就是李开复所说的“总部压力”。
  李开复的谷歌,是谷歌,绝不是Google。是一个像百度的外企。
  3 个字可以来概括谷歌几年的工作:“倒流量”。倒流量的工作由一系列的合作(迅雷,sina,天涯,265)完成。这和Google的传统做法完全不同,Google几乎不去主动谋求流量,产品质量会解决所有问题。但谷歌必须谋求流量,一个急进,喜欢去大学讲座和写书的职业经理人,不会有创始人那样的耐心慢慢的守着一个市场。这让谷歌越来越像百度。
  众所周知,用和对手一样的手段不可能打倒对手。
  谷歌推出的最重量级产品,是谷歌音乐。这显然是看到了百度在MP3搜索上获得的好处,意图获得以娱乐为主的用户。当然,鉴于Google全球的品牌,这些音乐需要有版权。我不评价这个产品的好坏,但这显然和Google总部习惯格格不入。难道Google不知道去做一个音乐下载产品吗?难道Google不能去做一个下载站吗?总部不去做,只不过是因为这和价值观不符。
  同样的价值观不符,还包括和天涯合作的来吧。之前说过,除了独特的数据,Google不会主动创造内容。以Google的胸怀,可以去索引百度贴吧和知道,并放在结果的显著位置,但没必要自己去模仿一个贴吧出来。这种竞争的水平太低了。
  甚至,谷歌把中国访问Google.com的流量"劫持"到了Google.cn,以便提高自己的"占有率"。这件事让很多Google老用户恼火,Zola曾经在某个李开复参与的活动中举手提问,如何才能在中国正常的访问Google.com。
  “倒流量”之后,谷歌的市场占有率有所上升。这是应该的。不过,新上升的占有率中,有多少是真正的搜索流量就不得而知了。正如百度搜索和贴吧等产品的比值是个秘密一样。
  百度跟在Google后面,而谷歌跟在百度后面。
  除了倒流量,谷歌也在“抓收入”。
  投放过Adsense的朋友,大概会记得,Adsense的匹配质量越来越差,医疗方面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之前经常有人因为作弊被封掉帐号,后来再也没人说过自己的帐号被封。
  我07年的两篇blog提到了这件事:
  对不起,这是谷歌,不是google
  去掉了blog上的google adsense
  这两个特点都不是Google Adsense应有的特性。Google Adsense应该是匹配准,不干扰用户,且提供有用信息。时常读英文内容的人会时常看到Adsense广告的匹配相当精确,时而有点击的必要。
  离开了这两个特点,可以把谷歌的广告看作一个大的广告联盟。这和拿了很多小网站的Banner的流量去找广告主谈价本质是一样的。在这种广告销售策略下,不需要匹配,不需要杜绝点击欺诈。最舍得花钱投这种广告的,无非是医疗,美容几类。
  这几类是最赚钱的部分。不仅对于谷歌,对于百度,甚至对电视台都是一样的。
  关于Adsense的故事,可以看看Tiny这篇文章 :我和Google Adsense那点故事
  在这5年中,最常被记者们提起的"谷歌困境"就是"总部压力"。在我列出的这些部分,都已经触及到了Google价值观,所以Google必然不满。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对比一下2005~2010这5年,Google做了什么,谷歌做了什么。你会看到截然不同的项目。虽然结果看起来似乎都是:"市场份额增加,收入增加",Google在这几年,砸实了搜索的基础,扩大了搜索的内容来源和范围,把索引伸向了非数字内容,完成了地图/卫星图/Earth/街景等一系列重要产品,完成了在移动和3G方面的布局。谷歌做了什么呢?音乐,热榜,还有一个抄袭的输入法。
  从谷歌存在的那天,我就写过一篇文章,核心意思是:要么把中国当作研发基地,投资,研发,但不运营,要么就干脆去印度开分公司。不幸言中。

  4 孙云丰的观点

  从商业价值和经济利益方面考量,都可以看出Google的不作恶,并不是作秀的口号。对于一个靠信息有序化赚钱的公司,必须要不作恶才行。百度正好相反,必须要作恶才行。
  Google是幸福的,可以把商业价值建立在一个正确的价值观之上。这确实是可遇不可求的机会。很不幸,百度不行。
  孙云丰的言论是无法自圆其说的。一方面,他认为Google不是人权斗士,只是个为了利润的市侩分子。另一方面,他又高举社会公平的大旗,宣称百度的道德感。这两者之间有明确的冲突。如果Google只为了利润,那么百度同样不应该有道德可言。
  一方面,他宣称自己观点毫无错误,另一方面,他又删掉了自己的文章。有人说删贴未必是他自己的意愿。那么,作为宣称"有道德感"的百度员工,他不应该屈从别人的意见删掉自己认为正确的东西。作为百度高管,不应该允许百度公关去打电话要求别人删贴。
  今天有一些百度员工为孙云丰辩护,这些说法同样无法自圆其说。试图证明百度是一家很好的公司,并不能证明孙云丰说的正确。正如纳粹德国有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军队,并不能证明希特勒是正义的。他们甚至自相矛盾,认为孙云丰对竞争对手恶言相对是正确的,其他人骂孙云丰是错。如果孙云丰代表自己骂了一家公司,该公司的用户有权回击。如果孙云丰代表百度,那他严重的缺乏职业道德。从任何角度,我也得不出百度员工和前员工的那些结论。
  当然,我从来也没认为过百度是一家很糟糕的公司,甚至很多次认为百度正在逐渐变成一家有责任感的公司。遗憾的是,从高管到员工,似乎都没和这家公司一样完成这种转变。
  不要以为这次事件打击了Google在中国的份额就幸灾乐祸,事实上,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消失了。这和市场份额无关,和宏观形势有关。这个国家温情脉脉的互联网时代就此结束,就好比IT精英们看不起的那些传统生意人一样,慢慢被兼并,重组,消亡,剩下的那一点,会被扫倒利润微薄的边边角角。就好比,你家楼下菜市场那个可怜的菜农,守着那一点点收入,还要担心城管。这是这个行业中每个人的悲剧。
  Tinyfool说:百度的矛盾在于,Google的成功是他在全世界资本市场受宠的原因,但他们可能无时无刻不想google死掉会更好。在全世界范围内,这是不可能出现的,现在在中国出现了,他们真的会高兴吗?
  Google 给我们的最大价值,除了信息流动加速,就是信息永存。当我写完这篇blog,发布在我的blog上,按下"发布"之后的几分钟,各种蜘蛛就会蜂拥而至,把这篇文章复制若干次,存在这世界的各个角落。这文章即永存。无法被某个组织控制或删除,也无法阻止其流动。公关公司不行,某个国家政府也不行。孙云丰的言论,和百度其他员工的言论,也将和这篇文章一样,被永存,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热爱Google的原因。
  现在,我要按下发布按钮了。

 

431
一对一定制课程
上一篇: 上帝啊,派个外星人到哥本哈根来吧 下一篇: 方舟子:矮象和硕鼠

评论(22) 按反序排列
[匿名] 123 [113.132.20.*] @ 2010/1/15 18:51:38
百度知道和百度贴吧确实不错,我要找的东西有一半都来自百度知道
反对 20
9 支持

[202.107.200.*] @ 2010/1/15 19:02:46
不明真相,先顶再说

龙华汉子 [116.30.191.*] @ 2010/1/15 19:39:17
履历漂亮的李开复基本是把谷歌毁了
反对 6
15 支持

[匿名] 好 [123.5.109.*] @ 2010/1/15 19:45:18
本人是一个百度用户,起先是用谷歌的。。后来谷歌被屏蔽的实在太厉害啊。。总是无法正常使用,便慢慢转了百度。。。那会谷歌还没有这个中文名字呢。。
其实如果您的英文水平足够好的话,谷歌是百度难以企及的,比如说您需要搜索一篇关于某个技术方面的文章,您会发现,百度出来的中文资料十有八九都是同一内容,好悲哀啊。。大家都在转贴,而且技术含量很低的贴子大家也在转,跟本没人去验证一下。。
反对 0
41 支持

上杉 [124.90.143.*] @ 2010/1/15 19:55:20
这篇文章,牛逼。
反对 0
13 支持

[匿名] ff [123.153.155.*] @ 2010/1/15 20:35:17
尽管在商场上可能是敌人,但是都应该尊重对手。何况GOOGLE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企业。而百度的一个高管竟然能恶言相向,冷嘲热讽,不光能证明这位孙某人的素质品性之低下,也证明BAIDU的心胸与企业文化之恶劣,因为这样的人都能被聘为高管
反对 0
52 支持

酱油煮茶 [219.141.190.*] @ 2010/1/15 20:43:05
本人也是在Google被屏蔽最呕的时候转向百度的,后来它逐渐恢复,但快照功能当时已形同虚设,基本被整成残疾人了,与此同时百度在大片占领用户。百度确实更能“本地化”,推出了一系列产品,如贴吧和知道,日志,还有山寨维基的百科,在本地化的过程中把自己的产品更本地化,设立关键词,关闭鸡吧,化学吧,分化大学吧,音乐搜索,IM,走大众娱乐路线等等。Google则搞了很多有意思的东西,Google Earth,收购SketchUp,把触角伸向远方。当谷歌进来后也常被修理,我觉得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坚持底限就好,先站稳才能谈价值观,没有开复李谷歌并不会更好,甚至会沦为下一个雅虎。孙云丰所说的市侩,其实我想到的是百度自身,在变态的审查制度下,训练得灵活敏感善于钻营,圆滑利己适于生存,不是么?上了一次CCTV后马上调整自身,然后就上春晚。公一下关,就能大范围灭绝一篇文章,这已经不是互联网的初衷了。而谷歌呢?还是因为同一处弱点被频频调戏,苦恼不已。看起来我是在嘲笑百度,其实我觉得民营企业这样强大的存活挺恶,竞价排名是个引,不是奶粉公关之后才广受鄙夷么。
反对 0
22 支持

liziyang [222.131.237.*] @ 2010/1/15 22:09:52
——搜索引擎市场上,"获得第一批用户"是至关重要的。

——搜索引擎产品是一种先入为主的产品。

类似的观点都是缺乏依据的,都是靠不住的。

获得搜索引擎的第一批用户的是雅虎,但因为Google的产品更好,搜索效率更高,更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结果,雅虎虽然得到了第一批用户,并没能阻止他们在市场上的失败。

至于百度在中国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获得了第一批用户,而是因为百度那种偏重娱乐的搜索重点,

确实符合当下中国互联网主流消费者的需要。人民需要的就是这个。


不过,本文明确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谷歌不等于Google的中文版。

实际上,对于谷歌的笨拙低效,早就有人多次讽刺和攻击。

现在看来,美国总部对谷歌也早有不满。

那么,谷歌消失,损失并没有那么不可接受。

Google并没有消失。

翻墙工具的需求大涨,一定会有高手出来弄出好的产品。

或许翻墙工具可以内嵌到Windows中,翻墙成为默认设置。

大家直接翻墙出去看Google就好了。

没有翻墙需求的公众,继续使用百度就好了。以前他们也不用谷歌。
反对 1
38 支持

欣愚 [115.193.170.*] @ 2010/1/15 23:06:36
赞!

[匿名] 狗气球 [121.77.171.*] @ 2010/1/15 23:14:15
百度一下,你就知道;google一下,你就知道的太多了。

好吧,其实我的意思是百度知道个屁。
反对 1
44 支持

尼古大王 [222.71.19.*] @ 2010/1/16 14:28:32
关于中国的内容 尤其是生活方面的信息的确是百度强 但是外文资料百度简直就是屎了

[匿名] 哥带三表 [119.8.155.*] @ 2010/1/16 16:37:05
Google暂时离去,也许并非坏事。
塞翁失草泥马,焉知非福克鱿。

[匿名] J [180.171.54.*] @ 2010/1/16 21:08:11
在目前的国内环境下,上网除了娱乐还能干点啥。想看的该看的都看不到,一不小心还要被跨省。基本上可以说我们“被”培养成不问世事不问国事。但如果百度以为这样就是正道那就太可悲了。敢问百度“丧钟为谁而鸣”?

[匿名] 三年前打赌 [61.149.172.*] @ 2010/1/16 21:51:42
三年前,俺成了谷歌的用户,朋友打赌说谷歌在中国活不过五年。
这下俺输大了!
俺又冇钱,D和ZF给点补助吧

[匿名] qs [116.235.88.*] @ 2010/1/16 21:54:24
类似的观点都是缺乏依据的,都是靠不住的。

获得搜索引擎的第一批用户的是雅虎,但因为Google的产品更好,搜索效率更高,更符合消费者的需要,

结果,雅虎虽然得到了第一批用户,并没能阻止他们在市场上的失败。

至于百度在中国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获得了第一批用户,而是因为百度那种偏重娱乐的搜索重点,
=================
你的观点也有偏颇,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是有区别的,雅虎在美国一直可以登录,而谷歌在中国是长期不能登陆。如果谷歌在美国也长期出现登陆不稳定的情况也不会超过雅虎。这导致的损失是不可相提并论的,文中说得很清楚在技术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从谷歌不人工干预结果的原则看,他的搜索结果显然也是反映网民需求的,并不存在所谓百度的搜索娱乐的优势
如果谷歌真像你说的笨拙低效的话显然他不会占领33%的市场和大多数高端用户

xll
xll [124.76.68.*] @ 2010/1/17 10:45:28
兰晓欢的那破文章竟然那么多人推荐

牛博的读者素质太低了···
反对 15
0 支持

[匿名] SBXLL [211.161.224.*] @ 2010/1/18 11:36:51
楼上这位轻而易举给人分类贴标签给评价的行为就是高素质的体现么?

[匿名] 呖 [218.28.234.*] @ 2010/1/18 19:16:21
百度百科,百度知道,对一些外行还是很有用的。
帖吧也很有意思。

谷歌在学术搜索确实很强大,
百度在搜索上与谷歌相比有差距。

信息流动,就是信息永存,嗯

博主说的很好,受教。

[匿名] mkk [116.24.196.*] @ 2010/1/19 15:06:05
我一直是google的用户,一方面是出于习惯,更主要的还是因为我经常需要搜索一些英文资料。不过根据我有限的使用baidu的经历,我觉得单就中文搜索来看,baidu似乎更好一些,只不过还没好到让我改变习惯的地步,google的中文搜索在大多数时候还是够用的。
google搜索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快照打不开。在这件事情上,zf和google都有自己的坚持,头疼的就只有我们这些作为筹码的用户了。其实我一直觉得这并不是完全不可调和的矛盾,google完全可以把一些敏感的内容放在单独的服务器上配上独立地ip,这样虽然会增加成本,但以目前google的实力是完全可以承受的。

[匿名] 骚山 [60.222.228.*] @ 2010/1/21 13:31:23
首页轮值 你轮到什么时候 换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22行2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