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冷雨天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张屠夫和浑毛猪的故事之二——张屠夫的苦恼 下一篇: 张屠夫和浑毛猪的故事之四——张屠夫的盘算
张屠夫和浑毛猪的故事之三——杀猪有助于张屠夫

昨天在牛博和阉牛都有朋友留言,不同意老冰有关开杀猪铺子有助于经济的言论,老冰对这个问题是这样看的。经济学不像数学物理化学有一个普世定理,一加一在哪儿都是等于二,而经济学则完全不同,不同的国家的经济学是不一样的。比如老冰在《浩瀚的大洋是赌场》里就说了同样是扩军备战,日本人被活活绞死,而美国人则欢蹦乱跳,战后的苏维埃帝国也是在这点上被美国人给绞死的。

这里面最大的问题是生产能力问题。美国从一战开始就处于生产能力绝对过剩的状态了,所以要想的法子就是如何使这些生产能力能够投入使用。什么叫做“绝对过剩”?当时如果全世界的制造业都停下来,美国也能填上这个大窟窿,事实上美国在两次大战中的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

说句玩笑话,中国现在的制造能力也处于绝对过剩的状态,可能除了飞机之外,现在全世界的制造业全部停下来,中国也照样能填补这个窟窿,和两次大战时期的美国不同的是,让中国来填窟窿的话大伙得委屈点,那些补窟窿的东西可能差点,但你要是不讲究非得大奔宝马,能够凑合点配合点将就点,奇瑞普桑加上别的什么准能保证你不用两条腿走路。

至于其余的能源环保的问题实际上是社会学的问题,与单纯经济学没有什么关系。当然经济学也是社会科学的一支,必须解决社会问题,经济学的根本还不是什么经济问题,仅仅是一个很简单的就业率问题,不管你采用什么方法,只要你能维持社会就业率,这个政权就能生存,如果无法维持社会就业率,这个政权就要完蛋,不仅资本主义是这样,共产主义也是这样,三十年前邓公的改革主张为什么那么得人心?那时候的就业率是多少?大城市能保证一家人家一个孩子就业,小县城连这个都保证不了,即使不下乡留城也没有工作。

甚至资本主义以前的社会形式都是这样,中国历史上不少历代封建王朝覆灭的重要原因都是因为土地兼并引起的农民逃亡,用现在的名词就是失业了。

所以战争或者准备战争对美国人来说就能使其经济活起来,而日本帝国或者苏维埃帝国的问题是没有像他们的敌人美国那样绝对过剩的生产能力,因此进行战争或准备战争会拖死他们。

怎么你老冰看什么都简单啊?按老冰这么说起来,只要搞一个new deal(新政)就什么经济问题都解决了?不,老冰从不认为那事情简单,指望新政之类的公共投资的人才是头脑简单。新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为像新政那样增加公共开支没有持续性,美国的那块黑炭头不是玩不转了省油车减税了吗?日本的家电环保点制度和省油车减税制度也在成天吵吵,中国的家电下乡也起到没有什么大作用,就是因为这都不是长久之计,仅仅是寅吃卯粮而已,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扩军备战和准备战争。一打仗,就业和制造业开工不足的问题就全解决了,当然是和实力不如自己的人打或是和实力不如自己的人搞军备竞赛,和高手比就是找死了。

老冰不是好战主义者,就是想说一下在解决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的时候,罗斯福那个被一些人吹的天花乱坠的什么“新政”实际上没有过任何作用,最后帮忙把美国人拖出经济危机的泥潭的还是二战。

那现在要不要再打一次世界大战?打不了了。美国人发明的核武器把自己的后路给断了,要么大家同归于尽,要么就只能苦熬,而人类特能苦熬,于是这次的金融危机就“绵绵无绝期”了。如果没有那个倒霉的核武器,这六十几年已经不知道打了多少次战争了。

这都胡说八道到哪儿啦?回来回来,反正就是因为没有了肥猪,老大的杀猪铺子开不下去了,但也不是完全没有了猪,现在有的都是野猪,要杀野猪的话,铺子就不能那么开,要整顿。

美军重编是一个巨大的题目,能写一本大书,以后就侃一下老大怎么就被日本人认定了是张屠夫从而全国上下一起讨论是不是准备吃浑毛猪的问题。

58
一对一定制课程
上一篇: 张屠夫和浑毛猪的故事之二——张屠夫的苦恼 下一篇: 张屠夫和浑毛猪的故事之四——张屠夫的盘算

评论(17) 按反序排列
[匿名] mushui [125.76.218.*] @ 2009/12/17 0:41:27
"新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为像新政那样增加公共开支没有持续性,美国的那块黑炭头不是玩不转了省油车减税了吗?日本的家电环保点制度和省油车减税制度也在成天吵吵,中国的家电下乡也起到没有什么大作用,就是因为这都不是长久之计,仅仅是寅吃卯粮而已,真正要解决问题还是扩军备战和准备战争。"
扩军备战和准备战争同样没有持续性。
反对 3
15 支持

[匿名] 罔见 [123.13.93.*] @ 2009/12/17 3:23:51
中国历史上不少历代封建王朝覆灭的重要原因都是因为土地兼并引起的农民逃亡
这个好像早就被学界否认了,秦晖中国土地六论的数据给的很全面,黄仁宇的某本著作似乎也涉及到这点,单纯土地兼并不能造成土地集中,造成农民流亡的更重要因素是各级政府层层加码,地税使农民不堪重负,因而不得不抛土流亡,记得黄指出过明末江南耕地摊派的赋税可能比出产还高上两三倍,以至于他难以置信,不得不再三核实,而按我朝传统,所谓“有功名的”乡间精英分子,往往是享有各类免税或减税特权的,因而甚至多有中农小农将土地假托于大户名下,因此,土地兼并与王朝灭亡同是地税膨胀的后果,而非原因。
说起来,土地抛荒与土地兼并这两者本来就是不兼容的,而且每在王朝末期,我们看到的前者记载比后者频繁多了,各类屯田与“宏观调控”记载比比皆是,就这样,“土地兼并”这个“王朝危机”还是堂而皇之写在教科书里……
至于军火是否有助于经济,这个应该是路径依赖问题吧

icy_rainy_day [114.152.50.*] @ 2009/12/17 7:16:08
嗯,说的有道理,但是不管起因是什么,农民造反的原因还是失业,就业才是最大的问题。

[匿名] 积羽 [119.145.137.*] @ 2009/12/17 8:38:49
老冰经济论点不够严谨哦

[匿名] wznsh [124.205.40.*] @ 2009/12/17 9:25:56
人是 劳动者 土地是生产资料 粮食是 劳动成果
如果 没有土地或者没有粮食(不论是天灾还是人为掠夺)
那就只能起义了 因为反正是死 造反可能还能当上新地主。
我粗浅的认为 一切起源于 人性中的贪婪 自己吃肉还不想让别人喝汤

[匿名] 路过 [222.223.189.*] @ 2009/12/17 9:39:46
老冰应该看到,过去还有个“自然灾害”和外敌入侵的因素。

[匿名] anonnn [114.91.43.*] @ 2009/12/17 9:47:06
经济学不一样,经济到哪儿都一样
浪费资源不可能有助于经济
生产能力永远不可能过剩

当然这番话对老冰来讲是nonsense,老冰是老马的信徒嘛

[匿名] 给老冰 [170.148.96.*] @ 2009/12/17 11:41:28
经济学在什么国家都是一样的,日本苏维埃被绞死和美国活蹦乱跳都可以用同一套经济学原理加以解释,就好像苹果掉到地上和飞船飞到月球上都能用同一套物理学原理来解释一样。

[匿名] easyfan [202.108.130.*] @ 2009/12/17 12:15:00
罔见说的就是“投献”嘛。
明末的时候,没有功名或是贵族身份的小自耕农家庭所承受的赋税完全超出土地出产。所以要么土地投献、要么上山落草,都是比较合理的。

[匿名] 路人 [122.224.142.*] @ 2009/12/17 12:45:41
苏联的灭亡不能说是经济的问题吧,我觉得政治原因大于经济原因.至少苏联人没有像老冰说的大规模失业吧.苏联人的整体生活水平不比现在的中国低多少吧.至少社会矛盾比沙俄末期时要小的多吧.
苏联的灭亡有必然性,但是偶然因素使这个进程大大提速了

[匿名] 11 [115.192.189.*] @ 2009/12/17 12:52:36
军队造武器,军人不是生产者。武器不能吃,不能穿,也没人拿来耍酷,对经济有屁用啊。老冰说的通过战争扩大生产其实可以通过政策来实现的,就是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效果一样

[匿名] 没有 [114.28.192.*] @ 2009/12/17 18:13:39
军事技术对于高科技项目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哦。互联网最早就是基于军用技术的。

美国确实建立了一套领先的军用技术转化体系。

[匿名] 冰迷 [125.95.202.*] @ 2009/12/18 11:23:59
在新华书店好不容易淘了老冰的<<冰看日本>>,结果还是最后一本,被众人翻得巨烂无比,说不得还是掏了银子买下做一留念,非常希望能收到亲笔签名的书,就是不知道上哪可以入手...众冰粉要是有门路,请不吝共享一二,甚谢

JonahGrrison@gmail.com


[匿名] 砝码 [123.125.40.*] @ 2009/12/18 11:29:13
老美不正要往阿富汗大规模增兵么

[匿名] 砝码 [123.125.40.*] @ 2009/12/18 11:35:47
军队能够吞噬掉的产能绝对不是和平时期可以相比的,随便计算一下一个机械化步兵师的装备成本、维持成本和作战成本就可以知道,军队绝对是个物资无底洞。这还只是相对成本最低的陆军,空军和海军更是拿金砖堆起来的。

supretard [119.145.167.*] @ 2009/12/18 12:39:41
没有看完,但不支持老冰经济学分国界的观点.

ps,我认为,所有的称为学科的东西都是不分国界的.即便是历史也是这样,难道正确的历史应该是日本/中国对同样的事情表述不同吗?现实中之所以有表述不同,那是因为至少有一些人亵渎了历史,将其变成小说或宣传材料.

作为在经济学里混了一下的人,对老冰持有这种观点深表遗憾!

[匿名] SUBARU [58.57.169.*] @ 2009/12/18 19:33:55
阁下:我也有一个梦--人类和平,善待动物。可是人类继续互相残杀虐待动物怎么办?可不可以人类都皈依佛教,信奉基督教 伊斯兰教,要是不信呢?只能说明人类确实是有罪的,与其这样还不如让一个最强大的国家完成世界统一,结束地球上的战争,从此迈向人类新纪元,创造人类文明最高峰,这个国家就是--米国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