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夕死可矣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Guanxi這個東西 下一篇: 关注网瘾是杞人忧天吗?轉周黎明兄鴻文一篇
阿森納是誰的球會

英超开锣,事前不被看好的阿森纳竟然两战皆胜,以十球入账暂居群雄榜首。身为阿森纳球迷,我自然心花怒放,伦敦那批祖传三代的同道想必更是欢欣莫 名,备感荣耀。说起来,自从足球联赛这种制度兴起,球迷和球会之间的关系就一直是许多学者感到好奇的题目。许多球迷对心仪的球会拥有一份始终不渝的信仰, 不管它踢得有多烂,也不管它跌到哪一组。他们骂是要骂的,但却总是死心塌地地追随到底。这种群体认同感是怎么来的呢?

从前,很多人认为这是种地缘加血缘关系,一个地方的球迷自然要支持自己地方上的球会。例如牛津联,也曾是旧制度下甲级联赛的劲旅,得过联赛杯冠军; 但是自从超级联赛成立,它的表现就拾级而下,由甲组跌入乙组,由乙组跌入丙组,现在更摔到英格兰足球议会联赛,几近永不翻身。即便如此,今天它还是拥有一 批不离不弃的死忠粉丝,每一场比赛都站在台上高唱会歌。理由很简单,牛津人当然要捧牛津队。

可是我们又该如何理解曼联、车路士和阿森纳这种超级豪门呢?他们的球迷是国际化的,他们的球员也是国际化的。尤其是阿森纳,光看球员国籍的比例,你 根本就不能说这是支英格兰球队,更遑论其中连一个伦敦土产也没有了。当地球迷会怎样看待这支由法国教练率领的队伍呢?难道他们不觉得阿森纳已经不再属于南 伦敦?

不只如此,阿森纳的大股东是美国人,而且今年还闹出俄罗斯巨富想要入主的新闻;它还算得上是英格兰的球会吗?进而言之,其实整个英超也都几乎不是英 国的了,数得出来的几个巨头,几乎全都落入外资手中。然而,英国媒体却还是自豪地说英超已经取代意甲,成为全球水平最高观众最多的联赛;那些球迷也仍然一 如继往地追捧这几支早已变色的球队。

这让我想起有名的温布顿效应

温布顿网球公开赛是网球界大满贯赛事中的圣殿。它明明是在英国举办的赛事,英国人也很希望看见英国球手在此举起银杯,可事实很残酷,上一次有英国男 球手胜出这项赛事已是1936年的事了。香港财经评论家蔡东豪说得好:英国人介意吗?每年英国球手只有陪打份儿,作为东道主会否感到面目无光?答案是从 来没有。每年温布顿令伦敦成为全球传媒焦点,大赚游客金钱,制造就业机会,真是丁财两旺,谁是赢家显而易见。

英超的非英格兰化,亦可作如是观。那些球会的球星也许不是英格兰人,他们的大股东也都是外国富翁,但是除了养不出一支强大的英格兰代表队之外,英国 实在没有多大损失。非但没有损失,他们甚至还得益更多;非但不失面子,英超甚至因此制造出遍布全球的球迷,其中还有不少人学会了用带着古怪腔调的英语去唱 自己的队歌。阿森纳不再只是伦敦的地方球队,它使一大批像我这样的外国人也将它当成我们的球队。这就是温布顿效应了,一种主场效应。

再放大点看,温布顿效应甚至是整个英国的发展方向之一。Aston Martin007的座驾,但它现在的大股东里有两家科威特公司。Burberry的风衣曾是英国军队的标准配备,但它的生产线已经移到中国。伦敦市内 的外籍人口多到一个连警察报案热线都有数十种语言翻译的地步。金融城内的银行有一半是外国的名字……曾经不可一世的帝国发展到今天,不介意自己的国宝” 落入外人手中,不介意国家象征的背后全是外国护照的持有者;但它衰落了吗?也不见得。情况也许恰恰相反,这种温布顿效应或者正是英国走出生天,重新赢 得全球影响力的方法。这条路不是每个国家都该效法的,但它起码告诉我们世界很大,路并不只有一条。

192
一对一定制课程
上一篇: Guanxi這個東西 下一篇: 关注网瘾是杞人忧天吗?轉周黎明兄鴻文一篇

评论(19) 按反序排列
[匿名] 阿森纳球迷? [124.42.93.*] @ 2009/8/31 9:32:31
你看见温格被罚出场后小丑一样的举动了么?
反对 20
4 支持

[匿名] 猫眼看鱼 [121.8.255.*] @ 2009/8/31 10:55:39
一楼你不像小丑吗?教授被罚出场大方站在曼联球迷前面就是小丑?别忘了当时比赛还剩不到30秒,裁判的判罚才像小丑。
反对 3
19 支持

houlihua [114.80.219.*] @ 2009/8/31 11:05:50
怎么成了球迷争执了,我晕,你们看懂道长的文章了吗?
我是“阿仙奴”的球迷,我承认我是被题目勾引进来的。

[匿名] malie0 [60.176.168.*] @ 2009/8/31 13:39:25
文道不是巴萨的球迷吗?

markamp [122.224.201.*] @ 2009/8/31 14:54:30
攻击别人有意思吗?

后叶催产素 [58.212.178.*] @ 2009/8/31 15:28:56
作为一个10年的枪手迷,不可否认的一点,我厂的人技术都是顶尖的,不过霸气不足。对曼联更是又走上了小禁区传球不射门的怪圈,真搞不懂为什么不敢射?

摆左 [61.51.192.*] @ 2009/8/31 16:08:44
道长不是在讲球,道长讲的是寂寞。
道长讲的不是自己的寂寞,道长讲的是大国的寂寞。

环北看 [219.133.105.*] @ 2009/8/31 16:29:41
强大可以有很多种表现,能包容才是真正的强大!
强大到了不据小节,不惧评议,那才是真正的强大,健康的强大.

热爱地球 [117.136.0.*] @ 2009/8/31 17:47:05
一个香港人写英国的事情,引来楼上几个大陆人争论不休,同样作为大陆人的我,还看到过很多岛国的发展道路,个个思路比大陆国家宽阔,弹丸之地的民族宽阔了,复原辽阔的大陆国家到愈发狭隘了,怪不得那个东北变态要喊,姐,你说这是为什么呢!
大陆人,内讧喊你回家吃饭!

[匿名] 李石 [222.131.118.*] @ 2009/8/31 20:35:53
这篇文章就是YY而已。英国这个国家如果没有国际补给,就要被废了。
怎么不举举美国的例子呢?
美国在体育界的例子恰恰和英国相反。美国人非常认同自己人。

[匿名] Summer [123.96.9.*] @ 2009/8/31 20:57:52
不要吵啦,我们来讨论一个有深度的问题吧:为什么道长管切尔西叫车路士,管阿森纳叫阿森纳勒??

[匿名] 遇刺身亡 [123.114.218.*] @ 2009/9/1 1:14:56
热刺球迷笑而不语。

mouvant [121.30.155.*] @ 2009/9/1 2:45:14
利物浦球迷。。马扎可乐爆米花。

Jazz [119.123.212.*] @ 2009/9/1 10:27:41
环北看 环北看 [219.133.105.*] @ 2009-8-31 16:29:41
强大可以有很多种表现,能包容才是真正的强大!
强大到了不据小节,不惧评议,那才是真正的强大,健康的强大.


其实,应该是,真正强大了才会包容

morefreelove [116.52.161.*] @ 2009/9/1 20:27:21
有时候很难说到底是包容是强大的标志,还是狭隘是强盛的图腾。从20世纪的上半叶来看,凡是以包容自居的国家都遭受了无数的屈辱和痛苦,而相反,凡是那些所谓狭隘的民族无不是盛极一时,无论是之前的日不落帝国,还是后来的轴心国,即使最后轴心国的失败也是一种以“狭”治“狭”的结果。
而中国似乎什么都比世界慢半拍,无论是科技,还是经济、社会,就连文化也要慢半拍。在流行“狭隘”的年代里,我们每以天朝上国自居,以海纳百川的包容度不仅包容了一系列的耻辱,也包藏了自己的祸心,看看军阀混战的那几年就可略见一斑。当如今的世界崇尚包容的时候,我们国家似乎已经包容得太久,一些狭隘的种种情绪又按耐不住爆发了出来。
中国人从来不缺乏学习历史的精神,大家都在学历史,大家都在背历史,但很少有人思考历史。正所谓,秦人无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复哀后人也。

[匿名] 罗宾侠 [121.24.129.*] @ 2009/9/3 10:51:06
难道他们不觉得阿森纳已经不再属于南 伦敦?
————————————
阿森纳是北伦敦球队。

吴小妈 [112.95.246.*] @ 2009/9/5 22:52:36
我倒觉得云加那被罚出场后与敌对球迷的互动相当可爱.

楠少 [123.235.217.*] @ 2009/9/6 22:59:35
我以前常常看着新闻叹气说,泱泱大国...

smkim [222.92.9.*] @ 2009/10/26 13:08:48
这就是弘扬民主主义而不是民族主义。
而中国恰恰相反。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