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的第八大洲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求自信的北大硕士 下一篇: 关于常识
陈志武先生论罢工

 

 

根据陈志武先生微博整理,原文请参见:http://t.sina.com.cn/chenzhiwu

我认为,有关人的问题,应该在人的前提下讨论,就是不能剥夺人的天赋人权,脱离这个共识,像凤姐一样自信的经济学家张五常就会说出这样的话:中国已形成人类历史上最好制度。

横线以下为陈先生推文:

 


 

 

工会、罢工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吗?没有。市场原则在于自由选择与契约自由。在就业市场,劳资都有选择自由,有权终结交易,谈判价格,企业可通过并购扩大谈判势力,工人可组织工会增加其势力。而如果公司可并购重组,但工人不能自由结会、罢工,等于剥夺工人的契约自由权。禁止结会罢工反而违背市场原则。 

 

工人是可离职,但那是最极端选择,罢工、谈判是对双方更为温和的途径。罢工是集体违约吗?不是,现代国家的法律都保障罢工权利,亦即,当企业雇人时,每份契约中都自然包含了工人的罢工权,这是与工人发生雇用交易时双方知道的。故罢工没违约。

 

罢工跟暴力连在一起,那是对罢工的误解。我在美国看到那么多罢工,但基本都没有暴力,所以,两者不是一回事。罢工权不需要写进合约,因为这是法律保障的。

 

其一,在过去100年尤其是过去30年,公司并购越来越广泛,行业集中度总体上升很多,使各行业公司的控制权增加。如果在这一趋势的同时不允许员工组织工会并有权罢工,员工方就相对越来越劣势。企业组织发生变化后,劳动方应该有结社权。

 

第二,许多实证研究都是基于美国的数据。我们知道,在美国工人权利的保障形式和方式很多,包括社会保障体系和失业保险等,即使没有工会和罢工权,也可通过辞职,找到别的工作。如果实在不行,还能找民主党议员帮忙。——我的意思,那些实证结果是整个体系内生的,但不能说明罢工权不重要。

 

我也参与过管理企业,不容易,没有哪个企业愿意面对罢工、面对工会。但,我们同时也该意识到员工也有他们的权利,必须尊重。在美国的多数州,就业是employment at will,意指雇主跟一般员工不用、也不会签劳动合同,雇主有权随意解雇人。听起来可怕,但据我所知没有企业那样滥用权力,因为如果企业还想做下去,管理者必然意识到:如果他们随意解雇人,其他员工会感到不安而提前另找工作的。所以,高人权的社会里,雇主跟员工都有权利自由博弈,包括员工罢工和组织工会权利。最后形成的局面是多数人没必要加入工会,因为有罢工和工会等威慑。

 

 

774
一块钱听八次课
上一篇: 求自信的北大硕士 下一篇: 关于常识

评论(35) 按反序排列
戒定慧 [124.90.173.*] @ 2010/6/2 9:58:59
激动,能够拜读连岳,第一次坐上所谓的沙发,激动下
反对 20
8 支持

[匿名] 谯老大 [59.40.78.*] @ 2010/6/2 10:01:13
张五常现在站在云端往下看,沾沾自喜的评论一点事,觉得自己可随意挥洒,所说皆是真理。

反对 2
43 支持

[匿名] 双道 [60.191.99.*] @ 2010/6/2 10:19:28
哦,顶楼上的,还有李子旸,读了几本哈耶克的书,就以为掌握了绝对真理,和乌有之乡的民粹狂热分子相呼应,精英狂热分子也很恐怖,左右两翼都很可怕。
反对 25
20 支持

色计四条七 [117.36.39.*] @ 2010/6/2 10:21:29
罢工争取的是话语权,是极权下的弱势群自救的手段。按张无常说的“此不留爷”而另择他处,对个人个别暂时受损情状也许适用(多也是迫不得已,故示潇洒),对群体受害能一走了之吗?
到底罢工协商危害大,还是所有人拍屁股走人危害大?
大家都草莽梁山了,着急的就是政府了。
反对 4
23 支持

东门吹风 [119.6.72.*] @ 2010/6/2 10:35:34
关键问题在于是否有强迫的因素在里面。若是工会强迫参与,必然侵犯少数人的权利。我想上班也不行。“我们罢工是为所有职工谋福利。”也许很多时候是这样,不过这个理由有可能造成很可怕的后果。尽管这个后果现在还不足以成为现实,怕的只是这种逻辑的蔓延。
反对 3
16 支持

色计四条七 [117.36.39.*] @ 2010/6/2 10:47:00
罢工主体应该是自然选择的利益集合,有罢工自由,当然也存在不罢工自由,这只是理想状态。

王伟伟 [119.21.22.*] @ 2010/6/2 10:53:34
好吧,我忍不住想问一句题外话,连岳为什么一直不写《2020》了?呵呵···
反对 1
10 支持

乔六 [219.234.81.*] @ 2010/6/2 11:58:49
实然层面上,中国工人是没有罢工权。当务之急是如何在制度体系内构建或者解释罢工的合法性。
反对 1
11 支持

[匿名] 只配叫猪 [220.234.227.*] @ 2010/6/2 12:06:48
[匿名] 双道 [60.191.99.*] @ 2010-6-2 10:19:28
----------------------------------
李子旸和乌有之乡,其中有一个你没看懂。

[匿名] 只配叫猪 [220.234.227.*] @ 2010/6/2 13:17:46

[匿名] 双道 [60.191.99.*] @ 2010-6-2 10:19:28
------------------------------
理解错你的意思了,你应该是说相对照的意思。
但还是反对。

[匿名] 不是五毛 [113.81.75.*] @ 2010/6/2 13:54:04
一切都要在市场化、法治化的游戏规则下进行;
不要由罢工演变成冲突,
陈有点误解张五常的意思,
张说最好制度是指县与县之间自由竞争的经济制度,
这种制度使得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张五常是从这种意义上去说中国的制度的。
很多人不理解,认为省际之间也有竞争,但张的意思是县是最基本的单位,真正落在实处的竞争发生在县级,县就是一个company;
还有一点,张其实也不反自由民主,他只是觉得自由民主也不是完美的制度,也有固有的问题存在,比如民主的泛滥,
反对 26
6 支持

[匿名] wws [124.78.0.*] @ 2010/6/2 14:43:13
楼上的请不要在这里说什么民主泛滥的无聊的话,要说你去美国说去,在这个没有民主的地方,每一点民主的点滴都是我想追求的。
反对 4
48 支持

行如旋风 [116.228.53.*] @ 2010/6/2 16:01:01
上面的文字反复提到美国,其实这些是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很正常的事情,包括欧洲美国在内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也报过非洲亚洲一些不怎么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 上面的描述,会让一些人误以为只有高度自由的美国才有这些权利和认知。

相反,不能罢工/罢工还要叫集体调休/集会叫集体散步,反而让地球人感到奇怪。中国除外。
反对 1
21 支持

kobe` [218.90.151.*] @ 2010/6/2 16:23:24

[匿名] 双道 [60.191.99.*] @ 2010/6/2 16:54:32
爱连岳,爱吴濃,因为读他们,一股穿透黑暗的温暖自然传来,幽默不轻浮,坚定不偏执,字里行间传来的是对人的关爱,对人性善的一面的信任,在他们那里,永远不会有那种说教似的冰冷的纯粹理性。中国的文化模式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几乎都不能能摆脱“圣王一体”的假大空架子,“君师一体”的欲望更让他们常常迷失自我,把流氓知识分子的习气当做豪放自由的标志更是可笑,(比如我还记得老罗回一个愚蠢的帖子用了无数个X字组成的X字做回复,为什么不该用这些字眼攻击?因为如何自诩为具备常识的精英都能在这种书面交流方式中使用语言暴力,那偏执愚昧的民粹主义者在他们的交流方式中使用肢体暴力也算是公平的报应)但我们有连岳,有吴濃,他们奇迹般的没有受到可怕的污染,那种文字理性但永远具备风度,这种宽容的文风背后正映射出这个国家五千年的迷失。在我看来,因为人类的局限,那种知识或者理论都不可能是绝对真理,哈耶克抑或马克思都是,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不会偏执的拿一种形态的学说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若以此划分智力程度或社会阶级,嗯,那更是走的远了。比如李子旸之类的哈耶克信徒们对罗斯福新政的批判,在我看来,就是这种偏执的代表,以冰冷经济学的理性观点要求处于悲哀无救的大众处于冷静,自我奋斗去摆脱危机,这就是违背人性。哦,知道,知道你们会举希特勒、XX当等独裁者就是借着这种弱点上台。那不正说明人性的弱点客观存在,罗斯福的方式正是解决这个弱点的最低损害方案吗?不用这种方式,难道还要选哪几种,让他们得逞?
反对 5
22 支持

[匿名] 不是五毛 [113.81.75.*] @ 2010/6/2 22:59:00
[匿名] wws [124.78.0.*] @ 2010-6-2 14:43:13
楼上的请不要在这里说什么民主泛滥的无聊的话,要说你去美国说去,在这个没有民主的地方,每一点民主的点滴都是我想追求的。


操,连岳的读者怎么这么多这种货色?是看不懂中国字,不理解中文的意思还是怎样?
反对 19
4 支持

君子终日乾乾 [222.247.160.*] @ 2010/6/2 23:05:01
中国缺少毛泽东,你们知道为什么那么多毛愤了吗?这样的黑暗居然你们能轻松调侃过日子!是因为你们连做毛愤的资格都没有,毛愤们是绝对有资格鄙视你们我们的,你们我们什么都不是! 毛是皇帝,秦始皇是皇帝,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成功了,我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在跳楼在郁闷在沉默,死去。
反对 13
4 支持

[匿名] UUV [125.113.226.*] @ 2010/6/2 23:07:26
张五常会不会是高级五毛?
反对 4
16 支持

[匿名] 只配叫猪 [220.234.227.*] @ 2010/6/3 0:06:36
[匿名] 双道 [60.191.99.*] @ 2010-6-2 16:54:32
-------------------------------------
牛顿力学很不幸的证明人拔着自己的头发离不开地球,腾云驾雾成了幻想,元素周期的发现让炼金术成了幻想,能量守恒定律很不幸的否定了永动机,这都打破了人类的美好幻想。
经济学也不幸的否定了天下有白吃的午餐,它说中午要是吃多了晚上就没得吃。

脱离了实际的人性只会造就乌托邦。有正确的事实判断,价值判断才有意义。

[匿名] 只配叫猪 [220.234.227.*] @ 2010/6/3 0:14:28
在我看来,因为人类的局限,那种知识或者理论都不可能是绝对真理,哈耶克抑或马克思都是,一个真正的自由主义者不会偏执的拿一种形态的学说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若以此划分智力程度或社会阶级,嗯,那更是走的远了。
--------------------------------------
人的理性本来就是有局限的,谁想当万能的上帝去拯救一切谁就会灭亡。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35行2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