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关于常识 下一篇: 蓝天单纯,白云轻浮
合十

 

合十

连岳

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有天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一句话,说,同学们一起念吧:春雨贵如油。我们就念:春—雨—贵—如—油。

下课后,值日生擦掉了老师漂亮的板书,可我心里的疑问尚未解开,那时正值南方的春雨把我们困在走廊里,操场上是大大小小的水洼,一到夜里,它们就变成银白色,土地再也吸不了那么多水,向空中喷出雾气,衣服湿嗒嗒的,味道像蟑螂爬在发馊的剩菜上。走着走着,就要漂起来。这样的春雨,怎么会贵如油呢?

老师没说。我估计他也不明白。神圣的教科书上说的,我们有什么办法呢?很久很久以后,我才知道那是一篇写北方地区气候状况的文章。多少加个注啊,这不是欺负我们南蛮嘛。

世界变起来也挺快的,今年西南忽然就旱了,云之南也没了水。

我看一新闻跟拍一个找水的小姑娘,她四五点起床,带着塑料壶,四处游逛,上课时间到了再去学校。她对着镜头说,有时候见到一滩水,就用树叶舀起来喝……唉……喝一点是一点啊。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四月做了一期水危机特辑。在肯尼亚Konso地区,主妇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取水,一趟花一两个小时,背回50斤左右的水,一天三四趟。她们的丈夫,聚集在树荫下聊天(嘴干了当然要喝点背回来的水)。她们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公平,因为天生如此,也没人告诉她们不公平,因为她们没有读书的机会,取水需要大量的劳动,女孩别在学校浪费时间了,别说平等的概念,她们中的许多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确切年龄。

在发展中国家,平均每位女性要走6公里取水。每次50多斤,这些水多有用?研磨一把咖啡豆,刚好够一杯,长成这些咖啡豆,就要用这么多水。我的意思不是你不能喝咖啡——这样的话,咖啡产业就要崩溃了——只是想说,有许多苦难的生活方式你也许根本不知道。

现在有喝咖啡习惯的人,水危机再严重,他们都有水喝。而那用树叶舀水喝的水女孩,就难说了。她因过困在课堂上睡着,甚至就像Konso小女孩一样,索性放弃了上学这么奢侈的事情,那么在危机中,她就会越来越边缘,最后认定自己的不幸只不过是人的必然。

他人是什么?是玻璃外的水珠,湿不了你;是瓶里的酒,你喝不到;是镜中的你,相似却方向相反;是孪生兄弟,有不同的命运。弱者只在自保,若没有死得惨烈一点,形成不了新闻,那么这个人存在,这群人存在,都只一个零,或者一堆零。所以,有选择权的人,就算只是选择生活方式,在水危机及全球环境危机中,可能也要有弱者思维吧?

强是一,弱是零。合在一起就是十。

 

 

一块钱听八次课
上一篇: 关于常识 下一篇: 蓝天单纯,白云轻浮

评论(52) 按反序排列
[匿名] 若 [222.135.108.*] @ 2010/7/6 16:37:25
强是一,弱是零。合在一起就是十。
反对 2
27 支持

[匿名] lz_zl [222.208.85.*] @ 2010/7/6 16:51:30
最后一句什么意思?
真的不懂,别喷我
反对 7
17 支持

[匿名] 阿泰 [125.37.151.*] @ 2010/7/6 17:01:32

团结就是力量,人定胜天。


好容易爬到这么高,捡到板凳。
反对 16
3 支持

bounca [58.61.184.*] @ 2010/7/6 17:06:42
不同意最后的一句话,感觉像是在为极权统治做广告。
反对 18
14 支持

[匿名] 心酸的人 [121.34.150.*] @ 2010/7/6 17:10:00
"有许多苦难的生活方式你也许根本不知道"
看的心里酸酸的。
反对 2
15 支持

[匿名] 三姐 [118.113.163.*] @ 2010/7/6 17:13:25
[匿名] lz_zl [222.208.85.*] @ 2010/7/6 16:51:30
最后一句什么意思?
真的不懂,别喷我

这一句的意思是,“强如果是1的话,那么弱就是0,如果强能和弱联手的话,就是10,就强自身强大10倍”。不知道这个解释,你是否明白?
反对 4
22 支持

bounca [58.61.184.*] @ 2010/7/6 17:20:23
可怕的强弱联手。
反对 3
10 支持

时刻准备着 [222.208.85.*] @ 2010/7/6 17:25:46
[匿名] lz_zl [222.208.85.*] @ 2010/7/6 16:51:30
最后一句什么意思?
真的不懂,别喷我

这一句的意思是,“强如果是1的话,那么弱就是0,如果强能和弱联手的话,就是10,就强自身强大10倍”。不知道这个解释,你是否明白?
~~~~~~~~~~~
字面能明白,但是逻辑上想不通。。。
反对 1
17 支持

[匿名] marmoset [220.231.35.*] @ 2010/7/6 18:04:16
强1和弱0合十之后,能力各自增长了10倍

[匿名] 专业装逼 [125.127.165.*] @ 2010/7/6 18:27:01
强1和弱0合十之后,能力各自增长了10倍
——————————————————————
1*10是10,0*10还是0

现在谈强弱联手最写实的模板就是太祖的人民公社
别说什么过了半世纪人民物质文化素质已显著提高
个人素质和民族性格没改变前
金饭碗拿去喂狗用的事还是会出现

rixin117 [117.40.6.*] @ 2010/7/6 19:09:38
10由两个数字组成 1和0

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个动画 几个数字比大小 0最小 总是被比下去 于是一直哭 而9总是高高在上的 这个时候1对0说 我俩个大 我俩上 于是9被比下去了

是什么使得1和0分开呢?地域?文化?偏见?

rixin117 [117.40.6.*] @ 2010/7/6 19:27:45
0是无可争议的弱者 1是强者 但也只相对于0而言 本质上 他们都是弱者 或者 我们都是弱者
人类没有尖锐的爪牙 没有迅捷的速度 没有坚硬的甲壳 然而人类在强者环伺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了 并且逐渐壮大 因为人类会使用工具 也因为人类比起其他物种更懂得守望相助 这是被讲烂的道理 可是直到今天 又有几个人能真正遵循这个道理去做点什么呢
没有办法说服别人 就从我们自己开始吧
反对 1
12 支持

[匿名] 阿呆和阿瓜 [222.215.159.*] @ 2010/7/6 20:42:56
这种“苦难”的生活方式我还能忍受,谢谢!你所不能接受的是它不符合白领生活方式罢了,我了解你们,我也大致知道这个世界。当你用优越感说话的时候,只不过是想撇开自己的努力尝试,即使你没尝试过,你的父辈又能优越到哪去呢,这么急于划清界限又能说明什么呢,好好想一下。我只想说,没必要。不理解的不要轻易评论,连岳有时候也在装。
反对 13
6 支持

[匿名] zzz [222.66.124.*] @ 2010/7/6 21:13:16
一两小时,背回50斤的水 —— 一杯咖啡,那杯咖啡两端的人差距太大了。
1不可能永远都是1,帮助了0,不定就是帮了自己

[匿名] 值日生 [210.21.68.*] @ 2010/7/6 21:32:49
执日生=值日生
博主回复 @ 2010/7/9 12:12:15
谢谢。已改。

k~night [118.251.148.*] @ 2010/7/6 21:41:26
大多数不强不弱。不是一也不是零。

恶夫 [211.69.130.*] @ 2010/7/6 21:43:10
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人要有弱者思维,常常思量一下那些你几乎不可理解的苦难的生活方式,这样面对环境危机作为整个人类整体才能有较大都力量。

flyoverwall [117.80.141.*] @ 2010/7/6 21:50:15
要关心他人到什么程度呢?

[匿名] 匿名 [114.94.120.*] @ 2010/7/6 22:32:41
没那么复杂,只是说生活好的人不要忘了还有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所以水源丰富地方的人要珍惜每一滴水;有机会受高等教育的人别忘了还有人没有机会受教育。看到干旱和洪水常常会想有什么办法来协调这两个极端,目前肯定没有,只有等将来出现出色的科学家来解决。

[匿名] 飘来飘去 [114.241.26.*] @ 2010/7/7 3:00:48
强是一,弱是零。合在一起就是十。

这个说法真的太勉强,太绝对,也太自以为是。能合在一起的不是强弱,而是你我。这需要意愿,而不是现实。现实中你是个强者吗?你的强真的就是现实的这些?

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这是强者的做法。但,合十是佛教的说法,佛学中是没有强弱的。
反对 4
11 支持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转到 共52行3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