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物周刊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台湾的路虽然很辛苦,可最坚固——对话胡志强 下一篇: 10年100个让我们生活更美好的东西
向奥巴马提问

一位目睹了整个交流活动的上海市主要领导,很感慨地对身边人说:这些上海孩子啊,比起北方人啊,就是软!
本刊记者  陈磊  发自上海

1

2009年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科技馆与中国青年对话(汤彦俊)

      被“选择”的学生

接到院党总支副书记谢静的电话,单颖文有些纳闷:有什么事不能在电话里说,还一定要到办公室去谈?

到了办公室,单颖文才知道,谢老师让她参加的这项“外事活动”不一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交流。

单是复旦新闻学院的团委书记,也是该院三年级研究生,平时兼本科生的辅导员,和党总支副书记谢静很熟。

临走时,谢静问单颖文,参加这项“外事活动”,要提问的话,可能周末还要去参加一个培训。

“考虑了一下,想到周末有事,错不开,我就说,那就不提问了。”单颖文认为,这给了她一个重要感觉——凡是想提问的人,都应该参加这个培训,否则就不能在交流时站起来提问。

那一天,单颖文记得,是 11 10 日,周二。

很快,上海交通大学大四学生钱文韬和同济大学二年级研究生黄立鹤等来自上海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外国语大学等 8 所高校的 400 多名学生,都陆续收到了“外事活动”的通知。

黄立鹤记得,当老师告诉他参加这个活动时,还让他填了一张表,“都是些个人信息”,“性别、学号,班主任联系方式之类”,没有说是和奥巴马交流。

那这 400 多位学生,如何在 8 所高校几十万学生中产生呢?

单颖文说,她曾经给别人分析,大概是三条:一是政治素质好;二是英文水平高;再就是,外事活动,形象要好一点。“后来,我还特地跑去问谢静老师,她说,对,大概也就是这么几条。”

参与奥巴马上海青年对话活动最初计划的复旦大学倪世雄教授告诉本刊,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外事办,在实施这项活动之前,并没有为选什么样的学生设定一个明确标准,“都是各个学校自己来定”。

在出席奥巴马对话的 400 多名学生中,有多位学生干部和“政治素质过硬”的人,如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和公共事务学院 2007 级学生邓贝西,上海交大密西根学院大四学生钱文韬等。

翻看邓的简历,十分炫目:上海唯一一个参加国庆阅兵盛典的大学生代表; 2008 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2008 年北极使者;五次进入艾滋病村;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参加学生领袖峰会……  

钱同样是位优秀学生,毕业于江苏名校启东中学的他,曾获“ 2008 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学生党员干部”,并被保送 2010 年免试直接攻读硕士。

被审读的“问题”

11 14 日和 15 日奥巴马来访的前两天,同济大学的黄立鹤,特意抽出时间去听了为“外事活动”准备的两场讲座。一场是在复旦大学举办,倪世雄教授主讲,另一场在上海广播电视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杨洁勉主讲。

黄立鹤说,两次讲座,学校都派了车,把他们选拔出来的 60 个学生,送到复旦大学和上海广播电视大学,考虑得很周到。

倪世雄说,在课堂上,他主要讲了目前国际形势,以及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等,都是一些基本国际知识。“之所以开讲座,是因为美方说,奥巴马在交流中有可能向学生提问,学生如果答不上来,就麻烦了”。

在杨洁勉的讲座上,学生们说,也主要是讲中美关系,并且提到了见国外元首,应该注意哪些事项等。“当然,也有提到什么是敏感问题,尽量不要问,什么问题可以问。”

据倪世雄教授透露,从他手头掌握的材料看,最后的现场交流,学生问到的事先收集的问题并不多,但大都“没有超出原先问题的范围”。

第三个提问的黄立鹤表示,他关于世界文化多元化的提问,没有向任何人征询,也没有人向他提起,那是他头一天临睡时,突然想出来的。学习语言文学的他,对世界文化的多元化发展本就很感兴趣。

这些上海孩子啊

11 16 日奥巴马和上海青年的“ town-hall meeting ”中,刨去美国驻中国大使替代网民提出的一个问题,青年学生一共提出了 7 个问题:

“你现在在采取什么措施来加深美国和中国城市之间的关系?世博会明年将在上海举行,你是否准备参加世博会呢?”

“您来中国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你给中国带来什么?又想从中国带走什么?”

“请问在您的这届政府中会采取哪些措施来共同构建这个世界向着文化多元化发展?在您的外交政策中会有哪些措施去尊重各国的不同的历史文化?我们中美两国在此方面会有哪些合作?”

“我想知道您是否支持改善两岸关系。”

“您是如何看待您得奖的?您得了奖对您来说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压力和责任?您有更多的责任去推动世界和平。同时,这会不会影响你解决世界问题的一些态度?”

……

就是这 7 个问题,引发了一场争议。

曾多次在新闻单位实习的单颖文说,当她在现场听完这几位同学提的这几个问题,“都快要崩溃了”,“现场是有掌声,但大都稀稀拉拉的,这样的问题,怎么可能有掌声呢?”

和单有同样感觉的不止一人。

复旦日月光华 BBS 上的质问更刻薄一些,“ tgbhu  LG )”说:“按惯例   奥巴马本来是准备好面对尖锐问题的,没想到面对的小资群这么十三 (上海俗语,意指笨蛋) ……”

随后,借助媒体的传播,这 7 个问题遭受到更大范围内的争执与议论——一位网友撰文:“从给奥巴马提的这些问题看,这些来自上海名校的大学生们,无论是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对事物的洞察力,还是政治敏锐性,都有待提高。”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志安博士表示,他认同一些网友的观点,“多数(问题)都很宽泛和平淡,缺乏年轻人的锐气、朝气和勇气”。“当然,也许被‘培训过’是个因素,但我想,有挑战性的问题,同样可以用温和的方式来发问。”

事后来看,上海青年发问奥巴马,之所以被批评者居多,一个重要因素是, 1998 年克林顿在北大、 2002 年布什在清华,和学生交流都充满了碰撞与摩擦,甚至一度有火药味,而上海的这次对话平淡无奇。

第一个提问的复旦大学社会学的女孩陈曦说,她构思了很多问题,有经济的、政治的、生活的,最初设想的是,如果在前面提问,就问些委婉的问题,如果在中间或后面,就问严肃的。没想到会是第一个提问的。于是,“就选择了一个稍微委婉的问题,以调动现场的气氛”。

替奥巴马着想的不止陈曦一人,第二个提问的钱文韬,就认为自己的问题不尖锐,比较温和,因为在他看来,“这样才更能体现中国青年的特点”。

可能是感觉到前面问题偏软,最后一个提问的明星学生邓贝西,提了一个他自认为比较硬的问题:“恐怖主义是否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安全威胁?您如何看待在阿富汗的行动是否会升级成另外一场阿富汗战争?”

结果,这个所谓“硬”的问题,也被奥巴马轻描淡写地化解了。倪世雄教授的看法是,在美国国内,有不知道多少人问过奥巴马类似问题,这样的东西,对奥巴马来说,“真是太轻松了”。

一位知情人士说,后来,一位目睹了整个交流活动的上海市主要领导,很感慨地对身边人说:这些上海孩子啊,比起北方人啊,就是软!

230
上一篇: 台湾的路虽然很辛苦,可最坚固——对话胡志强 下一篇: 10年100个让我们生活更美好的东西

评论(24) 按反序排列
波斯郭嘉 [122.96.93.*] @ 2009/11/30 12:04:53
请问下,这边文章可以转载么。。。感觉应该让更多人看看。。。。

asfl [210.72.8.*] @ 2009/11/30 12:27:08
不怀好意的南方,呵呵

常淬 [58.48.152.*] @ 2009/11/30 12:32:18
中国需要有代表底层民众的组织,不是反动组织,不是恐怖组织。
是能真正为百姓说话,能为百姓有效维权的组织。
现在中国有很多很多的人敢说不敢做,愤慨而无语。有什么用呢?
再牛的学者,知识分子,你不做实事,你出再多的书,发表再多的文章,说再多的话又有什么用呢?
难道一定要等到公民意识的全面普及才去做这些实事吗?
有了一个组织平台,相信会有很多人加入。
我们需要的组织成员,不是狂热的极右分子,也不是幸灾乐祸的无聊分子。更不是可恶的分裂分子。
我们需要的是具备公民意识,民主意识,有社会责任感的,遵纪守法的良好公民。
如果没有经费,我们可以缴纳会费

[匿名] 摇滚兽人 [168.160.249.*] @ 2009/11/30 12:44:30
问题都是安排好的,,。。呵呵。。新闻发布会 不也那样嘛,,谁第几个举手,问什么问题。。。


反对 0
12 支持

失恋了来逛楼 [121.33.190.*] @ 2009/11/30 13:07:56
顶一个。

2009年南方周末开天窗
1989年文汇报也开天窗


人家开天窗没有了专访

[匿名] 尘暗 [220.248.124.*] @ 2009/11/30 13:23:15
10年前学生和克林顿针锋相对是可以理解的,那时候学生是可以为了数万公里外的一起事件上街游行的。

10年后学生和这个时代一起都变得温和和沉着了,我倒以为这是中国最主要的进步之一。

而且,你一个大学生试图和美国总统玩尖锐,能不搞笑了吗?克林顿是个演员,他陪你玩呢,你还当真了。

反正中国的问题也不能提,我当时随便想了下,不如敲敲边鼓:
“有个美国小女孩说,美国是世界上最棒的国家,因为它有2000多种冰激凌可供选择,您对这一观点怎么看?”

或者干脆是这个:
“我想在youtube上传一段我的毕业视频给我在国外的朋友看,我是不是只有跟您乘同一班飞机去美国才能办到了?”
反对 1
33 支持

jimcaiad [220.248.35.*] @ 2009/11/30 14:24:49
不知道这位“目睹了整个交流活动的上海市主要领导”见了洋人是啥样子

[匿名] ssd [122.229.108.*] @ 2009/11/30 14:27:30
替奥巴马着想



学北大那个

骂归骂

嫁归嫁才对么

(*^__^*) 嘻嘻……
反对 1
15 支持

lpf_lpf_lpf@126.com [60.165.142.*] @ 2009/11/30 15:01:29
培训干毛???

我爱陈辰讨厌陈蓉 [116.228.137.*] @ 2009/11/30 16:19:57
国家软

[匿名] 罗绵羊 [122.224.86.*] @ 2009/11/30 17:12:23
1.貌似中国大学的好学生都洗脑洗成这球样
2.尖锐问题过不了GFW
3.奥巴马也不一定能代表不了美国人民,它们没“戴三个表”这种东东
反对 1
13 支持

[匿名] ching [119.130.13.*] @ 2009/11/30 18:08:07
我想在youtube上传一段我的毕业视频给我在国外的朋友看,我是不是只有跟您乘同一班飞机去美国才能办到了?
这个问题好。
互联网四大天王:google、youtube、twitter、facebook。我们只有一个阉割的Google。
反对 0
16 支持

King [220.234.189.*] @ 2009/11/30 19:04:07
虽然知道全天朝人都不待见上海人,不过也别动不动就拐着弯的骂上海人,好吧?
不过是上海学校的学生,查查籍贯再说是谁软,好吧?
就算全部都是上海籍的学生,软又怎么了,这不是朝廷乐见的吗?
再说了,欧巴马是来做客示好的,又不是来打仗示威的,对客人硬什么硬?
只会在他国总统面前争出风头,算什么硬?
三鹿受害儿童零赔偿,怎么不见北方人硬?
到处矿难死人,怎么不见北方人硬?
赈灾款都进了别人腰包了,怎么不见北方人硬?
北方人不是硬吗?硬一个来CC
反对 9
26 支持

[匿名] coolwater [122.244.231.*] @ 2009/11/30 19:23:51
呵呵,啥叫国情啊,这就是国情;想自由提问?看看南周的天窗!那还是真理部指定的问题呢

[匿名] 一条路 [58.19.239.*] @ 2009/11/30 21:13:36
把人阉了,然后让他表演做爱。表演得不好就破口大骂:“你他妈的为什么硬不起来?”
反对 0
43 支持

[匿名] 巡航捣蛋 [217.108.245.*] @ 2009/11/30 22:08:28
在上海读大学的学生不同于上海学生,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江苏启东的,就算是参加会面的是上海的学生,他们也代表不了绝大部分的上海学生。又或许来了一个黑人总统增加了同学们莫名其妙的亲切感,才问出了弱弱的问题。领导人这个弱显然是指勇气上的,我个人觉得他们并不弱,弱也做不到学生会主席之类,我倒宁愿相信他们真的水平不够,因为认识水平不够,才能混迹于学生会。
反对 0
10 支持

[匿名] 蝇王 [219.234.81.*] @ 2009/12/1 8:58:58
尖锐问题也是zhengfu想让你问你才能问出来;
尖锐问题也是培训出来,审查认可的。
通过提问事件得出“学生软”的观点还是偏离方向了,扯到地域问题更是脑子进水,zhengfu想让你软你还得软,不管你是北方孩子还是南方孩子。
中国人的孩子嘛。

[匿名] 蝇王 [219.234.81.*] @ 2009/12/1 9:17:45
重看了一遍文章,还想多说几句。
《南方周末》和《南方人物周刊》是我很喜欢的刊物,但是我觉得这一篇文章的导向实在是让我失望,甚至气愤,当然,因为我是一个南方人。
整篇文章以“比起北方人啊,就是软”起首,以“比起北方人啊,就是软”结尾,完全改变了整个文章应该指向的目标。
文章的前两小节“被‘选择’的学生”与“被审读的‘问题’”怎么会突然转向,矛头直指“这些上海孩子啊”?
难道“选择”与“审读”不是这篇文章要批判的对象吗?还是文章的春秋笔法太成功,让人看不出来?
“选择”与“审查”本不是地域问题,全国如此,本来前面的铺垫打得好好的,千钧之锤就要往妖邪身上落,为什么最后一刻变了方向,打旁人一耙?
是勇气问题?不会啊,贵刊刚刚开过天窗,应该余勇可贾才对啊;
是眼光不够敏锐?贵刊也不会患这种低级错误吧?
或者到头来还是我们这些南方人太敏感太软了?
这篇文章究竟要表达什么?

[匿名] 罗绵羊 [122.224.86.*] @ 2009/12/1 10:23:07
把人阉了,然后让他表演做爱。表演得不好就破口大骂:“你他妈的为什么硬不起来?”
这个屌!

[匿名] 我们要团结 [222.130.131.*] @ 2009/12/1 11:11:16
看了文章,也看了评论,说了南方人软,我是北方人,我不同意这样的观点,当然我认为,咱们以后都大度点,自己都别说地域籍贯的问题,哪里都有好人,都有坏人,都有软的,有硬的。听到别人说了,也别在意,你越是在意就越把对方看到重要。就像有人经常听到老外说中国怎么怎么样,什么辱华了,结果还要咱们国家的机关去和人家一个小商店去对话。总之我们要团结,不能在互相骂了。。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转到 共24行2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