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家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思考的成败 下一篇: 让自己觉得重要---写给一位朋友的话
士兵与农民:检阅我的国家观

杜婷老师她们在国庆的时候会有个活动,大概是大家聚在一起聊聊“个人”的角色。很有意义的事。她曾经给我一个任务,让我录个一分钟的视频或音频,说几句话,题目大概是“检阅我们的国家”。我长得难看,声音也不好听,也不知道说啥,就问说能不能录一段征婚广告大家聊天的间隙插播一下?不过终究也没有做。

想了想,写篇小文章算是交代吧。正好一位读者在《建美国大业》下面写了一句话,很激动,大意是说:这个世界是有国界的,没有那些默默训练的国防士兵,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我们什么都不是,大概只能下油锅了。

 

“检阅我们的国家”这事儿太大,干不了,不如就借这位读者的话,我顺便检阅一下自己的“国家观”。

 

不如就从默默训练的国防士兵说起吧。

 

宣传爱国主义,都愿意用士兵做例子,中国如此,美国也如此。中国有《说句心里话》,唱得人心里酸酸的;美国有《Citizen Solider》,我每次看MV都觉得热血往上涌。相信那些看晚会的朋友,在各种佳节看到远在边疆站岗的年轻的脸,也会多少有些感动。

为什么?因为我们觉得他们不容易,工作艰辛,挣钱少,而且责任重大,在保护我们的安全。这里“挣钱少”是很关键的,如果士兵都年薪数十万,我们的感受大概会很不一样。

 

工作艰辛,挣钱少,责任重大,这三件事加在一起让我们觉得感动。

 

但是让我们想想中国的农民。工作辛苦么?“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挣钱少么?这个大家都知道;责任重大么?“民以食为天”,有东西吃起码应该和“安全”一样重要吧?

再想想城里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工作辛苦么?大家都看得见;挣钱少么?就算不考虑拖欠工资的黑心老板,那也是很少的;责任重大么?有房子住起码应该和“安全”一样重要吧?

再想想那些沿海各地大工厂里做鞋做衣服的打工妹。工作辛苦么?很多地方是军营式管理,工作条件不好,强度不小;挣钱少么?西方人叫我们“血汗工厂”;责任重大么?有衣服穿不用裸奔起码应该和“安全”一样重要吧?

 

工作艰辛,挣钱少,责任重大,这三件事又加在一起了,为啥。。。。我们就没那么感动了呢?

 

因为你觉得不欠他们的。买吃的,你花了钱; 买衣服,你花了钱; 买房子,你花了钱。至于他们拿到了多少,是不是“够”,就不是你的事儿了,毕竟,你也是穷人啊。

但是士兵站岗保卫安全的服务,你不也是付了钱的么?他们的工资难道不是从你交的税里来的么?虽然他们最后拿到的不见得比农民,农民工,打工妹少多少,却多赚了一份“感动”或者“尊敬”;甚至,你会觉得你欠了那个所谓“国家”一笔。

这突然多出来的一份“感动”和“尊敬”,还可以给消防队员,警察(如果他们名声不是现在这么差的话),甚至温总理。

都是那么重要的东西,衣食住行还有安全,当你通过市场购买的时候,你会有一种平等的感觉,不会觉得欠了谁的;但当你通过“政府”这个渠道购买的时候,它会让你觉得渺小,虽然你已经付了你该付的那一份钱。而且那个拿了你钱的“国家”甚至可以放肆地宣称“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先问问你为国家做了什么!”

可是,我明明已经交过份子钱了啊,你还啥都没做呢,咋又反过来问我“我做了什么”呢?农民,农民工,打工妹们就可爱多了,只要你给了那份很少的钱,他们就心满意足,绝不会质问你“看看你为我做了什么!”如果他们胆敢质问,你就立刻理直气壮地骂回去:“老子不是给了你钱么?!”不会有一点不好意思和心理负担,这个叫做“平等”。

 

但是,面对“国家”的时候,为什么你就理直气壮不起来呢?为什么你会觉得没了它,你什么都不是呢?为什么你觉得那个所谓“祖国”的强大让你觉得心里踏实与有荣焉呢?

那些为你生产食物,衣服,和房子的工人农民,他们强大了,富裕了,甚至比你都富裕了,你会觉得心里踏实与有荣焉么?

 

直到今天,每次看到那些边防士兵,我仍然会感动,觉得他们不容易。但我不会觉得他们高高在上,我不会觉得欠了他们任何人。我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老师,那么他保卫我的安全,我教育他的子女,我不会觉得我欠了他的。交换就是交换,无论是通过市场还是政府,都是交换,是平等的。我倒也不觉得政府公务员在理想状态下就应该是纳税人的所谓“公仆”,大家各自干各自的工作,互相用钱购买对方的服务,没有什么仆仆主主的。

只不过麻烦在于,政府的服务是强制的,不买不行,想换个地方也买也不容易。既然换不了地方,建立好机制准备随时换掉不合格的人就很重要。人也不换,地方也不让换,这件事应该让你感到痛苦才是,那么感动干嘛?这是我的所谓“国家观”。

 

最后,中国人,在哪里都是中国人,那是由背后的文化决定的。这文化,这文字,这唐诗宋词秦砖汉瓦,不依附于任何政府而存在。这是我的所谓“民族观”。

我为中国人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那是“民族自豪感”;至于政府的什么什么大典,想想前三十年他们差点毁掉的中国文化和千万条人命,我觉得很无耻,但我不会为这事儿脸红。你交了税,雇了人,雇员干了缺德事儿,你应该感到生气气,不应该脸红红。

 

 

 

 

 

 

© 所有媒体不得转载,个人随便转载。
600
雅思课程特惠期
上一篇: 思考的成败 下一篇: 让自己觉得重要---写给一位朋友的话

评论(47) 按反序排列
黑_蝶 [221.201.91.*] @ 2009-9-28 10:26:15
无耻不可恨
可恨的是把无耻当成荣耀
反对 0
20 支持

liziyang [221.218.169.*] @ 2009-9-28 11:25:52
安·兰德的《源泉》中一个人物喃喃地说:我喜欢那种被感激的感觉……

[匿名] 木扇子 [61.50.219.*] @ 2009-9-28 11:47:16
在“工作艰辛”这一条上农民跟士兵可能有所区别,毕竟士兵的工作是更有生命危险的。
反对 31
0 支持
博主回复 @ 2009-9-28 12:08:57
如果我把农民换成“矿工”呢?并且,我不认为中国农民的非正常死亡率比和平时代的军人低很多。

[匿名] 赵鹏 [202.105.21.*] @ 2009-9-28 12:08:02
上面的人,比如温总理,还能说个:"你们是人民养的,自己看着办".
下面的人,比如某某局长处长,只会说:"老子的钱是财政上发的,就是为了管你的".
咔咔~~~
反对 2
16 支持

[匿名] 没感觉 [124.115.43.*] @ 2009-9-28 12:10:25
工作艰辛,挣钱少,责任重大..........工作艰辛可能是吧,但是挣钱少我不觉得,我认识很多当兵的只是为了回来后可以有个体面的工作,而且他们的钱不少,感觉我认识的当兵的都像是流氓,优越感十足
反对 2
25 支持

supretard [112.94.12.*] @ 2009-9-28 12:27:06
你之所以感动,纯属国家营造出来的条件反射,仅此而已。

在传销现场,人也可以很感动、很激动、很想乱动,都是一样的。

虽然理性的分析表明,你根本无需感动,但不要忘了,大多数中国人根本没有自己是纳税人,从而应该得到享受的感觉,因为被剥夺得太久,已经丧失辨识“应不应该”的能力,就譬如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中的受害者一样,或者在温水中被煮死的青蛙那样,或者说让你感受幸福的参考标准已经被很大程度上修改过了。

如果酒醉了很亢奋、很high,那不意味着导致那种情绪体验就是正当,反而应该在酒醒之前或之后意识到,其实当时很傻B!
反对 1
29 支持

草芥 [218.66.45.*] @ 2009-9-28 12:27:21
妈的,上牛博简直就跟回了家似的!
不容易
别处都骂来骂去“搞不过”
一回家,净顶了
反对 0
30 支持

菜青虫 [125.38.44.*] @ 2009-9-28 12:31:59
一直对当兵的没什么好印象。
反对 7
13 支持

supretard [112.94.12.*] @ 2009-9-28 12:32:18
再有,

如果你知道有人叫做朱军、叫做倪萍的话;如果你知道孔子说礼崩乐坏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你在教堂的合唱中曾经感到庄严和神圣的话;

你会知道别说士兵、农民、矿工、小妹,就是你面对的是一头猪,都有人可能会把你弄得热泪盈眶、心情激荡!操纵情感,无论是让你欢笑还是让你悲伤,在娱乐界那简直是一件众所皆知的事情,这不应该是非常令人费解的吧!

[匿名] 卡拉是条死狗 [113.128.135.*] @ 2009-9-28 12:33:23
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比如说我们把基础教育叫做义务教育。“义务教育”这个词本身很荒诞,政府拿着我们纳税人的钱难倒不应该免费提供教育服务吗,国外一致都叫基础教育,没听说过义务教育,好像我们欠了政府情似的。
反对 0
33 支持

默雨游人 [222.168.40.*] @ 2009-9-28 12:45:57
这么多年来中国人根本没有完全抛弃青天大老爷这个词。
反对 1
10 支持

[匿名] 蜗牛 [121.41.244.*] @ 2009-9-28 12:55:12
爬过···

风声紧啊风声紧,我及时转载一下,万一···还能留个种子

[匿名] 安啦啦 [202.115.19.*] @ 2009-9-28 12:58:47
他们有他们的责任,我们有我们的责任,我依法纳税了,没什么感动的。
没看到哪个农民给我粮食不要钱,没有看到哪个士兵保卫国家不拿纳税人的钱。
责任之内?谈何感动?

蜗牛蜗牛慢慢爬 [222.240.166.*] @ 2009-9-28 13:18:54
嘿嘿 背着家来看看

[匿名] Ajoee [123.150.187.*] @ 2009-9-28 14:28:34
我厌恶这个裆

[匿名] 蜗牛 [121.41.244.*] @ 2009-9-28 15:47:36
嘛??

蜗牛也有人山寨??嗯···我小激动一下·· ^^

稍带颜色的文章很容易站在读者推荐文章的榜首啊···欢欢把冠亚军都占了···

呜啦啦··

[匿名] 晓liu [119.51.208.*] @ 2009-9-28 16:04:04
我不脸红红,我要生气气,我还愤怒怒……可是情绪改变不了世界,做些什么更重要。

[匿名] 木扇子 [61.50.219.*] @ 2009-9-28 16:54:27
国家、政府、政裆的概念应该是分开的,但是现在的状况恰恰是被裆混为了一谈,裆极力地宣称,“爱我=爱国=爱政府,三位一体,我们都是一码事”,但实际上这个裆根本无法兑现他的承诺,说一套做一套,士兵们沦为了一裆之私器,这确实是一件悲哀的事。但我仍然认为士兵(真正的士兵,不是现在腐化堕落的部队里的那些兵痞)是值得尊敬的,无论和平与否。和平年代固然大家相安无事,但是一旦出现非常状况,我愿意相信,在纷纷掉头跑掉的兵痞群中,会有真正的士兵顶着枪林弹雨,冲上前去。
反对 0
12 支持

[匿名] 彭首一 [202.136.211.*] @ 2009-9-28 17:08:25
回复楼上的木扇子
假如士兵是服从国家命令的,你完全可以尊敬他;但如果士兵不是国家的,仅仅是某军阀的呢?你是非军阀派系的,你会尊敬他吗?我天朝之军是服从我裆的,而不是我国政府的。它是军阀的,而非国防的。区别自己想去!
反对 1
11 支持

[匿名] alpha [219.143.141.*] @ 2009-9-28 17:30:32
士兵,军人和农民工人还是不太可比。

有个很大的区别是,他们不是纯粹的雇佣兵。

前面有人说到军阀,那是雇佣兵范畴,和义务兵不一样。

警察为什么没有这种感觉?和平时期警察死的比士兵多多了。因为警察更类似于雇佣兵。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转到
共47行3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