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家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注册
上一篇: 想像胡乱,推荐网站 下一篇: 美国各专业新晋博士工资一览
从浙大跳楼事件到我的博士论文

浙大有位年轻的海归博士跳楼死了,很不幸,悼念。

有几位朋友来信和我说起这问题,大谈国内的科研体制如何如何,说这位死者生前的工资如何如何低,据说只有2000元每月。当然这个工资不代表真实收入水平,我相信他起码在住房方面享受了相当的优惠。但我这里想说的是,我看不出这工资有什么不合理的。

一个人的工资很大程度是由他能为雇主带来多大价值决定的(劳动需求方)。你就算是发论文的机器,对雇主有什么用呢?系里科研排名上去了,能涨学费么?恐怕不能。能瓜分更多国家的科研基金么?很难,因为这基金分配规则很不同。国内高薪引进的海归,大多是成了名的人物,这些人本身就已经是资源,是成果,是成品。而不像年轻的博士,是生产成果的投入品,价值大不相同。

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回去能做什么呢?一来教书,二来继续跟着有资源有钱的人做研究,成为他们团队的一员。但如果功能只是这样的话,给定中国目前的科研水平,海归和土鳖的功能有什么不同呢?对于雇主而言,几乎是可以完全替代的。那么,中国每年新生产的土鳖博士数目全球第一,超过五万人。而且,还有许多光干活不拿什么钱偶尔也可以带带课的无穷多的在读硕士和博士们,给定这么巨大的供给,想提高待遇,那是痴人说梦。

所以暂时撇开体制不谈,供需的力量决定你挣多少钱,中国如此,美国也是如此。


我是个大笨蛋,比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笨多了。我毕业要靠数学和统计学模型找工作,但我的数学水平不够给数学家和物理学家提鞋。然而,我的期望工资会比他们中的大多数高,而且不止高一点,高很多。比如,如果我毕业回国去高校的话,如果给我的年薪少于20万(除了住房条件和研究启动资金以外),我根本不会考虑。这不是说我能力多高,我能力很差,但对经济学家的市场需求放在那里,我有更好的选择。(附注:厦门大学11月来美国招经济学博士的工资是30万,外加住房条件和研究启动资金。其他学校,调整过所在地的生活成本后,条件大致相同)

在美国,对比新毕业博士生的工资,经济学家的平均工资要比数学家物理学家生物学家的平均工资高至少40%,差两三万美元稀松平常。这里不止有需求更旺的因素,还有供给的因素。数学物理生物学新博士的真实工资,有十多年没涨过了,为啥?

这是我博士论文的课题。

本来二十几年前,美国数学家和物理学家的日子是很好过的。拿数学家说吧,毕业不用读博士后,只有很精英的博士生才选博士后,多训练两年后,进入美国最顶尖的大学执教,那时博士后是很光荣的,是学术明星。

天有不测风云,中国改革开放了。1985年开始,大批中国人涌入美国数学系和统计系,于是90年代初期,数学家找工作开始困难,读博士后的比率翻了一翻,金光闪闪的博士后头衔大大贬值。美国数学家日子开始不太好过了。

屋漏偏逢连阴雨,苏联解体了。1990年后,涌入美国数学系和物理系的来自东欧中欧的神秘天才们数量增长了365%。于是到他们毕业的90年代中后期,数学系毕业生更加难找工作,读博士后的比率再翻一翻。两次事件之后,读博士后的人数从最初的大约10%到了90年代末的大约40%。

因为博士后的平均工资要低于非博士后40%左右,所以博士后的增多让这些理工科新晋博士们的工资水平一头栽落海底三千米处,再也没有反弹起来。

===========

道理很清楚,给定中国几乎无限量的本土博士和在读博士生,海归博士的近似替代品太多了,给你每月几千块,干不干?不干有的是别人干。海归博士的科研水平可能平均是要高一些,但给定中国目前的科研水平,那高出来的一点没有什么市场价值,换不成钱。

我在自己的twitter上最后说了两句话:

所以能力归能力,那属于你自己;钱归钱,那是市场力量。永远别埋怨怀才不遇,市场不需要的能力,自己留着自娱自乐吧。比如韩寒和冯唐的写做能力。

作为学经济学的,我根本不赞成中国大幅提高科研人员待遇,在高科技上研发上大搞竞争。科研过程太费钱,我们玩儿不起,还有几亿农民穷得要死呢。在国际上购买或山寨别人的成果就好,省钱多了。别听那些科学家痛心疾首的,都觉得自己重要,其实也是利益集团,不知百姓柴米油盐。

别以为自己经济快速增长了30年就从农民变成书香门第了,要大搞精神生活自主研发玩儿高科技了。政府可以高歌猛进的烧钱玩儿,保不齐明天还想登月呢,提升自己形象嘛。但起码经济学家不应该凑这热闹,扎扎实实算算账,就解决就业问题而言,搞高科技研发远不如搞山寨版来的实惠。

引进海归?留他们在美国做研究去吧。要喝奶不用弄那么多荷兰奶牛在家里,太贵,费草料。本土奶牛,量大,草料也不讲究,挤出来的也不是三氯氰胺,先凑合喝吧,谁叫咱穷呢?

 

=====

有位IP显示是浙大的读者给我留言说“市场总是错的”。有些不忍。但也只能拍拍肩膀说:这世界错也罢对也罢,规则不是我们定的。顺着它走,不一定昌;不顺它走,不一定亡。选哪条路,要自己好好合计,收益和代价都要自己担,理想不能当饭吃,但能给你喝风的勇气和心态,自己选吧。


 

© 所有媒体不得转载,个人随便转载。
429
雅思课程特惠期
上一篇: 想像胡乱,推荐网站 下一篇: 美国各专业新晋博士工资一览

评论(72) 按反序排列
奋蹄老骥 [211.160.178.*] @ 2009-10-28 12:36:53
有些残酷,但这是事实~
反对 0
10 支持

[匿名] 墓死人 [210.32.190.*] @ 2009-10-28 12:37:18
市场总是错的
博主回复 @ 2009-10-28 12:56:51
兄弟,这世界错也罢对也罢,规则不是我们定的。顺着它走,不一定昌;不顺它走,不一定亡。选哪条路,要自己好好合计,收益和代价都要自己担,理想不能当饭吃,但能给你喝风的勇气和心态,自己选吧。

[匿名] wangn0017 [124.115.178.*] @ 2009-10-28 12:49:00
很有道理。对最近在重新学习经济学的我有帮助!

[匿名] 11111 [58.52.161.*] @ 2009-10-28 12:55:41
这位离开人世的博士是学土木工程的,这个专业还是很有市场价值的,尤其是在大兴土木的中国。而且死者是清华毕业的,其校友在中国的土建类企业还是混得很好的。只要死者当初愿意离开学术界,想找个工作、赚点钱那是很容易的。

问题在于死者一定要在土木工程的学术界混,而不愿意混土木工程的企业,那就没法子了。
反对 0
11 支持

失恋了来逛楼 [121.33.190.*] @ 2009-10-28 13:01:27
挺你一个!

[匿名] ricky [218.81.221.*] @ 2009-10-28 13:08:08
这种傻博士,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
反对 26
4 支持

[匿名] …… [218.249.25.*] @ 2009-10-28 13:30:50
所以自私的人一定胜利,最后世界就美好了。

[匿名] 小姑娘没看清楚吧 [211.86.57.*] @ 2009-10-28 13:33:14
涂博士在贵米国也是做过几年破死刀的,而且后续有报道说,兹同学的科研能力的确比国内土博好些,而且本科出身是牛逼哄哄的T大,综上,小欢姑娘说的你不来,有的是人能顶的上,怕是很难做得到的。

尤其,浙大这样的学校,想顶上去的土博肯定多了去了,但是,人家乐不乐意让你顶都还是问题呢。

小贱客 [222.128.0.*] @ 2009-10-28 13:41:55
这个人怎么这么有才啊,快赶上韩寒了

[匿名] 如此 [222.168.40.*] @ 2009-10-28 14:18:54
高校里招收博士或博士以上学位的目的,大多是为了测评或申请项目时有个更耀眼的资本。抱有科研的想法,的确是很少见了。

胖黄瓜 [222.79.117.*] @ 2009-10-28 14:35:19
不懂,不敢说赞同观点,但莫名其妙的喜欢你的文章,无力的顶一下。

[匿名] 小猴子 [202.96.60.*] @ 2009-10-28 14:41:06
如果中国不以国家的力量搞点高科技,那就永远留在低端市场里,去和别人搞价格资源的搏杀了.君不见那些美国高科技企业通过专利和芯片赚去了商品里大部分的钱,可是我们中国企业呢,没日没夜的加班和资源消耗,去和别的国家进行成本大战.你学经济学应该明白稀缺资源的价格是不以本身的价值来定的.高科技和高工艺就是这个世界的稀缺资源.
对于这位可怜的博士,愿他在天堂里安息,人人都有绝望的时候,这个世界本身就是不完美的. 别把自己的预期调的太高,对于人生也就不会太失望.
反对 2
18 支持

[匿名] ? [124.16.143.*] @ 2009-10-28 15:34:00
科学家是不值得高的工资
但是俺觉得经济学家更不值得
都是没有为社会做什么贡献的人,而且相比之下,前者至少本身也不是为了钱而来
博主回复 @ 2009-10-28 22:29:40
你不是为钱而来,所以你挣不了钱。

值多少钱是由市场说了算的。

zhuhaiyang [218.64.21.*] @ 2009-10-28 16:09:51
这样老搞山寨的话,国家科研自主创新永远跨不出哪一步

[匿名] tonyshijie [159.226.114.*] @ 2009-10-28 16:38:11
小欢这篇漏洞颇多 有些形势不太了解吧。

首先国内出产这么多本土博士 但是大学和研究所 不要的 不管你多少 不要的 人家只要海归 这点海归没有可替代的 无论出于面子 出于科研水平的考虑 或者是其他 现在就是这样了。

另外,我认为 科研还是要搞的 不管是基础学科还是应用型的 专利太贵了 花点钱 挖最高级的人才来 不是
没有希望占一点地。

而且还有国家战略问题嘛,有些东西,想买,人家也不卖啊(比如半导体技术),更没法山寨。比如涉及到军事,航天以及高端科技其中的一些技术和产品。

还有我觉得不太赞同的是,现在的科研 很多是能转化成巨大价值的。这些博士,科研工作者,不是不能创造价值。
反对 2
26 支持

[匿名] 天朝不缺钱吧 [121.41.73.*] @ 2009-10-28 16:51:12
搞科研费钱没错,“月饼”不费钱?搞不搞科研跟几亿农民能不能脱贫没有关系。我们天朝不缺钱啊···老百姓口袋没钱不代表朝廷没钱。

话说又有哪些个发达国家的今天,走过“山寨”这条路?“山寨”怎么能是一条提倡的路子呢?

另,顶作者的“个人价值”与“市场需求”的关系。现实就是现实。



[匿名] ruirui [122.224.217.*] @ 2009-10-28 17:58:13
以前我手下一个专科毕业的女生工资一千。干了半年我就主动给她提薪,翻倍。干到一年她自己提出要再翻倍,我同意了。当然我们在私企打工,比起在国企或者学校价值或许兑现比较直接。但是总的来说工资是这个人价值的体现,自杀只是佐证了这个判断吧。
国家该不该基础研究?不懂,也不关我事,想了也没意义。但是我支持山寨!

Vader [150.203.222.*] @ 2009-10-28 18:34:54
在推特上看见你说的就觉得特别对,觉得那哥们儿心态有点不正。我们学校前两年有个某地的状元跳楼了,就是觉得自己是状元,怎么能上你们这种大学呢(我们大学还真不错)。
我们学校那些海龟的博士都有点呆呆的,每次想和他们说点事儿就要纠结好久。但是普林斯顿那个拿的真不少,最后还是被上海最牛那学校挖走了,好像学校里都希望有点这样的,能整出科研课题来贴贴金,但实际上讲课效果并不好,也没达到扔出一句话来我们就豁然开朗的境界。
扭曲

[匿名] 渡渡鸟 [221.223.86.*] @ 2009-10-28 19:43:10
鉴于这事儿发生在我国,可能别有隐情。

[匿名] 请不要轻易鼓吹山寨 [121.41.73.*] @ 2009-10-28 20:36:37
据我所知,小欢听音乐要么买正版,要么在线听,不下载盗版MP3。这么有品的人为什么会鼓吹山寨?难道不知道山寨的诞生的根源并非节约成本,而是暴利。如果非说山寨不是盗版,那也确实没错,最高端最核心的代码,我们的山寨搬运工搬不过来,而在产品里也没有完完全全的将模仿对象的高品质复制过来,从质量上讲还真他妈不如盗版。

如果说山寨能解决就业问题,那简直是在意淫。山寨的生存空间在于牺牲服务牺牲品质后的残酷价格战,提供的不是就业岗位,是血汗工厂。

另一方面,曾经有个网友说得挺好:长远来讲山寨是在扼杀国家的创造力。

反对 2
12 支持
博主回复 @ 2009-10-28 22:33:24
中国经济要腾飞,还需要有几亿农民离开土地。提供正二八经的岗位?大学生也还在都失业呢。血汗工厂好过饿死,这就是经济规律。

首页 前页 后页 末页 1 2 3 4 
转到
共72行4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
输入验证码: